顛倒妄想不除,容易在臨終刺激生死業力

第二個就是調伏我們的顛倒妄想。我們第六意識有很多的妄想,但是有些妄想是不障礙你往生的,叫作表層妄想。表層妄想不可怕,你只要佛號提起來,它就消失掉了。但是有一種妄想是特別堅固的,叫作顛倒妄想。

這個顛倒妄想的形成,在《楞嚴經》中它是有三個次第:

第一個,取相。當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時,由於我們個人的業力,會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當中,取到跟自己業力相應的相狀。如果你善業起現行,你會取到一個如意的美好的相狀;如果你這時剛好罪業起現行,你當下取到的是違背你心意的相狀。當然這個取相都沒有錯,凡是業力顯現出來的東西在佛法裡面叫作「依他起自性」,這個是沒有錯的。

第二個問題是分別——第六意識根據我們個人的習氣、思考模式,給我們取到的相狀安立名言。這時問題就複雜啦,因為相狀經過你的解讀以後,它產生對立了。所以你怎麼解讀人生,這是很重要的關鍵。面對人生容易,解讀人生難,因為你第六意識一旦安立名言,這個相狀就被固定下來。

所以你安立名言以後,你的相狀產生對立,你就很容易讓第七意識產生執著了。第七意識的我愛執就住在這個相狀。當你的心有所住時,你的心態就產生變化了,這個相狀就開始主導你了,就產生顛倒。

為什麼叫顛倒呢?因為你得到這個相狀的訊息是錯誤的,它不是原來的面目,它經過你第六意識錯誤名言的安立,經過第六意識的錯誤解讀而產生變化了。所以這個顛倒妄想,假設你不除的話,就容易在臨終時刺激你的生死業力,讓你的生死業力得果報。每個人都有顛倒妄想,有些人表現在財,有些人表現在色,乃至於名食睡,各式各樣的顛倒妄想。這些都是讓我們生死業力得果報的非常重要的增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