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禪寺,同在一個城中,相距不遠。每天清晨,兩個禪寺都要派個沙彌到市場上去買菜,兩個沙彌在市場上撞見時,總免不了要寒暄上幾句。

一天,兩個沙彌又在市場上撞見了,一個沙彌隨口問道:「師兄,你到哪裡去呀?」

「風吹到哪裡,就到哪裡去。」

問話的沙彌沒想到對方這麼回答,一時語塞,他想起師父天天訓練禪鋒機語,怎麼到了用時就不行了呢?於是就回去對師父講了原委。師父責備他說:「笨蛋,如果他再這樣說,你就問他,假如沒有風時,你到哪裡去呢?」

第二天,這個沙彌就專在市上等候,果然又碰上了那個沙彌。於是他趕忙問:「師兄,你到哪裡去呀?」

「腿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去。」

問話的沙彌一聽這句話,又被噎住了。只好回去告訴師父。師父不滿地說:「傻瓜,你為什麼不問:‘如果腿兒不走了,你到哪裡去呢’。」

沙彌用心記住了師父的話,還把類似的回答又準備了一番。

第三天,兩人又在市上相遇了。沙彌胸有成竹地問:「師兄,你到哪裡去呀?」

「我到市場上買菜去。」

這一下子,又把他溜到嘴邊的所有的話都噎回去了。

體悟禪的本質,要放下執著;用禪的方式講話,也不能拘泥執著。禪悟的妙處,就在於信口拈來,皆成妙趣,不用心機,自然幽默。它是從禪心中自然而然湧流出的一股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