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念佛才能培養出內心真正的定力?

慧律法師答:念佛必須實相念佛。實相就是無相無不相,在念佛的當下,了解萬法都是空無自性的。無相,就是萬法唯心,無論是外相,無論是心相,都是能所相,因此,首先必須通達空性的道理,為什麼念佛要通達空性的道理呢?通達了空性的道理就沒有能念沒有所念,這個時候所出來的佛號叫做無為法,就是我們所講的理一心不亂。

所以,能夠透過我們的清淨自性來念佛,才有辦法達到一心不亂,才有辦法達到念佛的三昧,這是真正的念佛人,這個就是無相。無不相,就是念佛人通達了實相以後,他所有的修養都比別人好,因為,無不相就是不可以離開相,簡單講,所有的有為法他都很珍惜,懂得珍惜因緣,懂得尊重別人,懂得隨喜讚歎,懂得不揭發人家的隱私,懂得生活的藝術,也懂得進跟退,心中有彈性,充滿著智慧,這個就是無不相。無不相就是凡所有相都是空相,雖然凡所有相都是空相,可是,也不壞有為相。

這些有為相就是因果法,對因果法的負責,對生滅法的負責,對緣起法的負責,簡單講,任何一種有為的生滅,比如:你的生活起居、作為,行、住、坐、臥等,都必須是與道相應的有為。雖是有為,體性本空,雖是體性本空,可是不能離開生滅無常這些因果的法則。簡單講,念佛必須通達空性,就是無相;念佛必須守住因果,就是無不相,這種念佛叫做實相無相無不相,這就是真正的念佛的人。真正念佛的人內心是沒有煩惱的。如果你今天念一句佛號,誦一部經典,你的煩惱不斷,人我是非,百般的計較,這不叫專修,這個叫做夾雜煩惱、無明而修,專修在心,而不在相。所以,念佛的人一定要通達空性,百般不計較,只守住這顆清淨心,別人好跟壞,跟我的生死沒有關係,不批評別人,不攻擊別人,尊重別人的修行,可是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身、口、意一定要通達空性,同時不壞相,不壞因果相。

因此,念佛的人更尊重因果,更重視因果,任何一點小惡都不去做,任何一句惡口都不去講,殺、盜、淫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怎樣念佛才能進入定?一定要用實相念佛,才是真正的念佛。如果說我們今天還沒辦法達到用實相念佛,至少要把念佛培養成一種習慣,比如說,在家居士在煮飯的時候也能念佛,買菜的時候也可以念佛,在家和老公(或者老婆)一起看電視的時候,他(她)看他(他)的電視,你念你的佛,內心默念,不要和對方對著幹,因為這樣對方會傷害正法的。所以,真正懂得念佛的人,他在世間法是非常圓融的、非常圓滿的、非常完美的,沒有任何的破綻,可是在出世法,他下了堅定的決心,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內心裡面是證悟到空性的,不受動搖的。這樣念佛,出家也好,在家也好,都能夠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