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是隨時存在的,要掌握感應道交的方法

我們再看,《法華經》對果地的功德,佛陀講到什麼是佛。

當我們透過權實二法的操作,成佛以後,那什麼是佛呢?我們來看看跡本二門,開跡顯本。跡,就是佛陀一期的示現,所謂八相成道,他的出家、成佛、轉法輪、入涅槃;本,就是他久遠劫來的法身,報身。

來看看什麼叫開跡顯本,看經文。

《法華經》云:「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爾來無量劫,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佛陀在《法華經》前面的十四品講到,法力不可思議。我們掌握權法實法以後,到了後面的十四品,講到佛的功德不可思議。要了解佛的功德,就要掌握佛陀一期的示現,跟他法身報身的本門。說我成佛以來,經過無量劫的時間,「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這麼長的時間,而且這麼多時間,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眾生,一直陪伴著凡夫眾生,「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智者大師入法華三昧以後,在傳記上說,他又回到靈山會上聽佛陀說法,所以他肯定佛陀沒有滅度,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爾來無量劫,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佛陀為什麼要示現入滅呢?在《法華經》上說,佛陀長久住世,眾生心生高慢,不生渴仰,所以佛陀必須暫時地顯現離開,這時弟子們知道渴仰了,佛陀再重新出世。所以,「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這個地方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法身常住」的概念。《法華經》要釋放的果地,就是法身常住。在《法華經》之前佛陀對自己的身世並沒有明顯交代,所以諸弟子在《法華經》之前對佛陀的認識是:喔,您老人家在迦毗羅衛國出生,出生以後厭世無常就出家,出家以後成道,成道後轉法輪就入涅槃。您老人家一生就這麼回事,然後就永遠消失,灰身泯智了。

在法華會之前,佛陀並沒有明顯地說明他老人家法身常住、永遠陪伴眾生的概念。這個概念對淨土宗非常重要!阿彌陀佛在哪裡?深信諸佛皆充滿,你每一句佛號都是在詮釋阿彌陀佛。

其實小乘佛法秘密義裡面有法身常住的概念,比方說在〈舍利弗品〉,講到舍利弗入滅以後,阿難尊者因為跟舍利弗交情很好,哭得非常傷心,辦完舍利弗的喪事以後他很沮喪。佛陀就過來安慰他說:「阿難啊!你看舍利弗尊者滅度了,他的色身消逝了,你認為他的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他的五分法身滅度了嗎?有消逝嗎?」阿難尊者說:「否也,世尊!」佛陀說:「如是,如是。」就是說,灰身泯智是一個空話,阿羅漢只有灰身沒有泯智。他的一念的心,修行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還是在的,他是去跟十方諸佛繼續修學。

這種法身常住的概念,使我們對佛陀有更深層的認識了。原來佛陀是隨時存在的,關鍵是要掌握感應道交的方法。《法華經》的這個思想對淨土宗影響深遠。為什麼我們念一句佛號能夠啟動四十八願?佛號是中間的橋樑,一個很好的橋樑。但是更重要的是,佛陀的四十八願並沒有消失。佛陀的色身消失了,但是佛陀所發的願,他成就了圓滿的四十八種功德,這四十八種能量是隨時存在的。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你就能夠跟他產生接觸。在《法華經》明顯講到佛德的常住。所以整個《法華經》講到因地的修學跟果地的功德。

做一個總結。按照智者大師的說法,三世諸佛出世,有些人講《金剛經》,有些人講《楞嚴經》,有些經有講,有些經沒有講,有可能!但是《法華經》一定要講的,沒有例外!過去、現在、未來,因為不講《法華經》,就不能夠把前面的教法做一個完整的交代。就是說,佛陀您前面講那麼多話,到底哪些是方便,哪些是您的真實話?哪些是您為了滿足眾生的需求而說的一時方便,哪些是您真正想告訴我們的,我們沒辦法判斷。

因為佛陀講的話有些是互相矛盾的。佛陀有時候叫我們生天,努力修五戒十善,生天吧;但是佛陀在其他經典,訶責天界的果報是有過失的,「以有煩惱故,有諸罪業故,有老病死故,非實安樂住。」說天上的快樂,會刺激你的煩惱,帶動你的罪業,讓生死輪迴更加加重。在天界享受快樂,回來以後,留下太多的習氣,留下太多後遺症。這不是矛盾嗎?您一開始引導我五戒十善叫我生天,結果生天以後,您又說生天不好。你不能怪佛陀啊!你不知道佛陀什麼是善巧,什麼是究竟。

所以,三世諸佛一定要講《法華經》,才能夠讓我們判斷:喔,這句話是佛陀一時的方便,這個是佛陀的真實義,然後對佛陀法身常住的概念產生定解。也就是說,我們從整個天台的判教,從基本的一心三觀的思想,最後跟《法華經》的結合,成立整個五時八教,成功地把佛陀的一代時教做一個很有條理的整合,讓末世眾生雖然不能廣學一切法門,但至少能找到這個法門,知道佛法有一定的規矩跟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