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為社會做點什麼

我們總是在向外索求,從不想對外付出。修行正是要逆其道而行之,不停地想我能為別人做點什麼?我能為環境做點什麼?我能為社會做點什麼?我能為……。所謂以結緣的心成就自己的事業,就是要想我能為社會等做點什麼?這就是我們想成功的人,能夠得到成功的訣竅;是想發財的人的,發現財寶所藏之地。

如果你是個老師,你這麼不停地想,那麼你身邊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如果你是個護士,你不停地這麼想,那麼你身邊就不會有抱怨的患者;如果你是個房屋設計人員,你不停地這麼想,那麼你設計出來的房屋一定很好賣;如果你是一個領導,你不停地這麼想,那麼你領導的組織一定受大眾的擁護。如果你是……

現實中往往我們忘記了這些,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如果我是老師,就會想我能拿多少工資?學校能給我什麼待遇?如果我是護士,就會想這裡的工作會不會很辛苦?這裡的病人傳染性高不高?用不用老排夜班?如果我是房屋設計者,就會想這裡的地形設計起來難不難?能不能簡單些?出了問提也還想,用戶的生活不能簡單點嗎?要改這改那。如果我是……

所以我們各自做好自己的本份事,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不停地為別人著想。那麼你想不成功都不可能;你想不發財都不可能;你想埋沒自己都不可能;你想下地獄都沒機會;你想……這個時候你就是大菩薩;你的世界就是莊嚴佛國;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

同樣我們如果總為自己想,那麼我們最多最多是多佔點便宜;成功永遠與自己距離遙遠;獎金要拚命去搶;與身邊同事的矛盾不斷;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是好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不小心總在地獄中徘徊。

所以我們一定要生活在不停為別人作想的世界裡,在這樣的世界裡面,我們無法不感恩一切;我們不用刻意就能包容一切;我們所作所為都在把自己的善法分享給大眾;我們的事業就是這樣成就的。這樣的國土就是莊嚴國土,這樣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

對於我們出家人來說,我們是個無事人,行無為法。那麼我們就要做好我們的本份事,做好我們的功課,做好我們弘法利生的事業,種好信眾的福田。這樣才能消得了信施。這也是《華嚴經》裡面說的:「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