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了一輩子,也沒念出往生的善根

因果同時

這個是在講菩薩修善。一個人沒有成就心中的妙法,是成就不了善根的,他只能積集資糧。很多人念佛念了一輩子,也沒有念出一個往生的善根來,他對娑婆世界還是很執著。就是因為這個人念佛時念佛,該打妄想還打妄想,他沒有把外在的佛號跟內在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統一起來,所以他這個因果不同時。可能要很多劫後,他這念佛的功德才會出現。

菩薩不然,菩薩在修一個法時,同時就能成就他的善根。雖然他的果報受用在來生,但是以他善根的成就來看,他因果同時。就像蓮華,華還沒有謝,蓮子就已經有了,甚至含苞待放時,就有蓮子。一個菩薩在修佈施時,已經成就佈施的善根,他來生會繼續佈施下去;他在持戒時,就已經成就持戒的善根;他在念佛的當下就已經在加強他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善根,往生的善根。這是因果同時的,不用等到臨命終,他平常就已經在累積功德了。所以他在修善時,由於這種妙法的操作,因果同時顯現。

第三個,在利他這一塊微妙香潔。因為他的清淨心、菩提心沒有任何的法執,所以他度化眾生有無量的方便,順逆皆方便。就像《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維摩詰居士如何通達佛道?維摩詰居士說:「若菩薩行於非道,是名佛道。」這個就不可思議了!所以說,菩薩沒有我法二執時,他能夠廣設無量方便普門示現,就像一個蓮華散發無量的香氣,微妙香潔。

一個人如果在法華會上能夠承當佛陀所授的一念心性,清淨心、菩提願,他的身口意在斷惡修善度眾生時,能夠居塵不染,因果同時,微妙香潔,佛陀就用蓮華的三德來讚美這個菩薩,這就是《妙法蓮華經》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