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這麼重應該怎麼修

天台宗把菩薩道的修行分成二個次第:第一個叫做緣修(緣就是因緣),第二個是見道位以後叫真修(真實的真)。

我們剛開始發了菩提心,其實我們內心的空觀跟假觀的力量還非常的薄弱,觀照力很薄弱。其實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完全是依止一念的誓願力--我們對無上菩提的追求,絕不放棄。

就是前面有一個光明點在引導著我們,如此而已,煩惱還是非常的粗重。這怎麼辦呢?怎麼修行呢?煩惱這麼重怎麼辦呢?緣修!

就是你剛開始要依止四種因緣,來保護你的菩提心。我們前面說過,菩薩剛開始的四種善根:

第一個誓願力,你要不斷的在佛前發願,你一定要追求無上菩提,絕不放棄;

第二個善友力,你要經常親近善知識、同參道友,依止僧團,依眾靠眾,靠大眾威德的攝受,調伏煩惱;

第三個是作意力,你要經常在大眾中作定課,加強你的正念;

第四個資糧力,要廣修種種福德智慧的資糧。

所以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沒有生起根本智、也沒有生起後得智,就靠四種因緣在資持。但這個地方的菩薩,經過資糧位、加行位以後,他已經成就了根本智、後得智,這個時候叫真修,他內心當中已經見到真理,跟無所得相應,所以他能夠真實的依止內心起修,不必依靠外在的因緣。這個地方是講到成就大乘止觀的功德利益。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