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要準備些什麼事情

淨土宗到底要準備些什麼事情?簡單講一句話就夠了:有志於往生的人,你必須要把握一個原則——多一分的願力,少一分的業力,就是準備這件事情。

首先,我們必須要在內心當中降低我們的生死業力。我們前面講到了懺悔跟調伏,懺悔是對業果的觀照,去懺除我們已經造作的罪業,尤其是增長業,就是你長時間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造作的業,這個業是一個強大的生死業力,這一塊要先懺悔。

我們必須要在臨命終的時候,創造一句佛號,這個佛號往下輪迴力量的業力要降到最低。所以,懺悔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當然它的重點在「斷相續心」,這是第一個。對於今生已經造作的業,如法地懺悔,然後斷除它相續的惡念。

第二個,你要做的就是調伏了,找出你生命的盲點。今天會來三界投胎,合理地推論,你一定有問題,除非你是再來人。你今生會再來三界一次,你前生臨終的時候一定是「仁者心動」,不是風動、幡動。你前生臨終的時候如果沒有動念頭,你不會坐在這裡的。那個念頭的動,就是你的盲點——愛取。我們每一個人動念頭的方向可能是不太一樣。有些人對色身動,有些人對感受動,有些人對內心的法心動,有些人對外境動。總而言之,我們的四念處觀,就是你必須很誠實地找出你的盲點,把你對這種身、受、心、法的「愛取」調伏下來。「愛取」的煩惱雖然不是業力,但是它會去刺激你過去的業力,它會去滋潤,去帶動阿賴耶識的業力,讓這個業力變成「有」支——一種強大有生命力的得果報的業力。所以,你不是僅僅懺悔就好了。你不能去喚醒過去的業力,你必須讓它沉澱下來。我們的業力有兩塊:第一個,你今生造作的業力;第二個,你過去的業力,你也不能去刺激它。所以,我們一方面如法懺悔,一方面調伏愛取。

總而言之,我們每一個人創造一句佛號,你一定有兩種力量存在:一個往上的願力,一個往下墜的業力。你必須在臨終之前,想辦法把你每一句佛號的業力降到最低,只有這句話而已。把你的佛號的業力,通過你的懺悔、修止觀,把這個生死業力降到最低,這是你要做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