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一種道德的實踐的宗教,它雖具有高深的哲理,但卻是極注重於道德行為的實踐。一個佛教徒,必須要在日常生活行為中,隨時隨地努力去做好事,盡量避免一切過失,才能培養成完善的人格。

那麼到底要避免些什麼過失?而又怎樣努力去做好事呢?

從佛教的觀點說,一個人起碼要實行五種道德:一、不殺生而仁愛;二、不偷盜而重義;三、不邪淫而有禮;四、不妄語而誠信;五、不飲酒而正智。

這五種都是做人應有的道德行為。

諸位聽到這兒,心裡必然會打個問號:「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這樣做?」那麼請大家平心靜氣,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為什麼我們要實行不殺生而仁愛呢?諸位!一般人最舍不得丟掉的東西是什麼?是吃的、穿的、住的嗎?是金錢、珠寶嗎?都不是。這些東西雖然可貴,但有時還可以毫有顧惜地拋棄了,惟自己的生命,怎樣也舍不得丟掉!甚至割去了一隻手,或鋸去了一隻腳,犧牲了身體一部份,還是要求生命的存在。所以說,一般人最舍不得丟掉的東西,就是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們愛惜自己寶貴的生命,也就應該愛惜別人寶貴的生命;我們不願別人傷害自己的生命,也就不應該去傷害別人的生命。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佛教人「不殺生」。

假使有一個地方,隨便殺人是沒有罪過的,那麼,住在那個地方的人,隨時隨地都有被殺的危險,生命一點保障也沒有,大家都會墮在驚惶恐怖的深坑裡,過著憂慮痛苦的日子了。所以,社會秩序的維持,人類生存的保障,全靠大家能夠共同遵守「不殺生」;因此,「不殺生」不但是佛教第一的戒條,同時也成為國家重要的法律了。

進一步說,不但人類,就是其他一切動物,也和人類一樣的有生命,一樣的害怕死亡,一樣的知道愛護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對於一切動物,也應該愛護,不要故意去傷害它們。

我們能夠愛護人類,愛護動物,不作故意的殘殺與傷害,就可以養成一種慈悲仁愛的心靈,以及和平互助的生活方式。

第二,為什麼我們要實行不偷盜而重義呢?我們知道,生命既是大家都認為最寶貴最舍不得丟掉的東西,但是要維持這人人都認為寶貴的生命和存在,卻又不是簡單的。肚子餓了要吃飯,天氣冷了要穿衣,遮蔽風雨要屋子,日常生活需要各種東西,必須有這種種物質上的資給營養,生命才能夠繼續維持下去。所以,佛教把我們寶貴的生命,稱為「內命」;而把這些生命所需的物質財產叫做「外命」。因為從我們生活需要上說,這些物質財產,也就形成每個生命外在的一部份了;如果沒有它,那生命的存在,便會發生問題了。所以這些物財產,如果給人家偷拿了去,或者搶劫、侵佔、剝削了去,那麼直接間接地,就會威脅到生命的存在了。所以佛教教人不可傷害他人的「內命」——「不殺生」以後,接著又教人不可侵奪人家的「外命」——「不偷盜」。

一般來說,世間一切財物,都是各有主權的,主權的轉移,必須經過合法的手續,付予相當的代價,這種主權的保障,就是為要保護各人生存所必需的物資。假使一件東西,主權不屬於我,而我為了貪心的驅使,用非法的手段,去偷竊、騙取、或者強奪,不付代價,不費勞力地把它變為己有,那是多麼可恥和行為啊!如果所有的人都這樣做,那麼財物的主權,便沒有了保障,你侵我奪,社會就要紊亂了。所以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主權,嚴守「不偷盜」的戒律。

我們能夠嚴守「不偷盜」的戒律,而戒絕一切欺騙等的不良習慣,就可以養成光明磊落,崇尚正義的胸襟。

第三,為什麼我們要實行不邪淫而有禮呢?我們知道,人群社會之所以有男女婚姻的設施,從個人說,原是為要養成貞節的人品;從社會說,亦為人類生生不絕地繁衍。所以男女的結合,必須遵守國家的法律,與社會的禮節。如果沒有通過法律與禮節而亂行非禮,則有乖於國家的法律,亦破壞了社會的禮節。所以在佛教的戒律上,原許在家的佛教徒,有正當的夫婦配偶,但是對於非合法的苟且淫行,是不許可的,因為此種邪淫,會喪失個人的品格,破壞家庭的和諧,傷害社會的風化。

第四,為什麼我們要實行不妄語而誠信呢?我們知道,社會國家是由許多「個人」集合而成的;同在一個社會的許多「個人」,彼此要傳達情感,交換意見,完全是靠著語言;可以說人類的社會關係,完全是由語言構成的。假如我們的語言不正確,不誠實,就不能負起傳達情感與交換意見的任務了,這好像兩岸之間,折斷了橋樑,人與人間的聯絡被破壞了,就會造成社會的紊亂。所以佛教教人「不妄語」,要說誠實、正確而有意義的話。

進一步說,文學是語言的記錄,它的傳達情感,溝通意見的功用,和語言完全相同,而其效力更大;所以我們在語言上不可撒謊、在文字上也同樣的不應該虛妄。

第五,為什麼我們要實行不飲酒而正智呢?要知道,酒的本身、並沒有罪惡,可是我們喝了酒之後,卻可能引起罪惡的行為。因為酒一下肚,由於酒精的刺激,性亂起來,既大膽,又衝動,神經系統失去了理智的控制,什麼天大的罪惡都幹得出來,所以佛教教人「不飲酒」。

上面所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和不飲酒的五種道德行為,在佛教稱為「五戒」,是釋迦牟尼佛陀教導每個佛教徒的基本道德行為。人群社會,如果大家能夠做到「不殺生」和「不偷盜」,那麼每個人的「內命」和「外命」,都能得到安全了;如果大家能夠做到「不邪淫」,那麼每個人的家庭,都能得到和諧了;如果大家能夠做到「不妄語」,那麼整個社會國家,也都能夠和平安樂了。所以,不但個人要有健全的人格,必須實行佛教的五戒;就是人類世界要達到和平安樂,也非大家一齊來實行佛教的五戒不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來推行這人生應行的五種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