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無漏功德,作無相之福

我在國清寺時,每年到了冬天的十二月,都要舉辦兩個靜七。什麼是靜七呢?口不能講話,身不能動,眼睛不能東張西望,不能讀經看書,意地也不能打妄想,不能散亂;總之身口意三業,內內外外都要清淨!這二七十四天裡面,除了吃飯時筷來伸手、飯來開口外,就是一心一意。每逢打七期間,天台縣的一些在家眾也會來參加的。

古德講:「今生坐過國清靜七堂,死後不用見閻王。」閻王也不用見了,閻王殿裡也不用去了,有這樣大的功德嗎?是真實的,這不是格外讚歎。我昨天晚上也講:「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所以這個靜七的功德是很大的!

我們今天大佛寺和尚師父誦的經,經文內容是無漏法;拜的懺,懺文的內容是無漏法;念的佛號,句句佛號都是無漏法。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至誠恭敬地誦經、虔誠地拜懺、一心專注地念佛,那麼這些無漏法都會深深種入我們的八識田裡,成為無形無相的無漏種子。如果我們身口意三業,能夠時時刻刻與這些無漏法相應的話,則我們都不會漏落三界,更只進不退,直至圓滿菩提,故叫無漏法。

這樣講起來,大家這幾天一起來誦經、拜懺、念佛,以及捐助結緣,可說是,以有相的三業修無漏的功德,更作無相的福業。最難得的是,你們在家人能挪出時間來這裡共修,我可以講,你們是以有限的光陰來建立未來的無量光無量壽的功業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