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八漸偈》

唐貞元十九年秋八月,有大師曰凝公,遷化於東部聖善寺缽塔院。越明年春二月,有東來客白居易作八漸偈,偈六句,句四言讚之。初居易嘗求心要於師。師賜我言焉:曰觀,曰覺,曰定,曰慧,曰明,曰通,曰濟,曰舍。繇是入於耳貫於心。嗚呼,今師之報身則化,師之八言不化。至哉八言,實無生忍觀之漸門也。故自觀至舍,次而讚之,一言為一偈,謂之八漸偈。蓋欲以發揮師之心教,且明居易不敢失墮也。既而升於堂,禮於床,跪而唱,泣而去。偈曰:

1.觀:以心中眼,觀心外相。從何而有,從何而喪,觀之又觀,則辯真妄。

2.覺:惟真常在,為妄所蒙,真妄苟辯,覺生其中,不離妄有,而得真空。

3.定:真若不滅,妄即不起,六根之源,湛如止水,是為禪定,乃脫生死。

4.慧:專之以定,定猶有系,濟之以慧,慧則無滯,如珠在盤,盤定珠慧。

5.明:定慧相合,合而後明,照彼萬物,物無遁形,如大圓鏡,有應無情。

6.通:慧至乃明,明則不昧,明至乃通,通則無礙,無礙者何,變化自在。

7.濟:通力不常,應念而變,變相非有,隨求而見,是大慈悲,以一濟萬。

8.舍:眾苦既濟,大悲亦舍,苦既非真,悲亦是假,是故眾生,實無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