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心識如何生?

正如法師答:在唯識學中,所謂心識,有時是指同一名稱,如八識又稱八心王。心即是識,識即是心。但有時又表達不同的概念,如第八阿賴耶識稱心,第七末那識稱意,前六識統稱為識。

依唯識學說法,心識是由根、塵和合而生起。但是,修行成就者,可以不依根而現,依托八識就可以見。如阿那律陀尊者眼睛瞎了不能見物,後修「樂見照明三昧」成就,通過識本身也可見諸萬物。

眾生迷惑時叫八識,覺悟了就名四智。此所謂轉識成智。而些智慧覺性,實際上眾生本來就具足,如《華嚴經》中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楞嚴經》卷一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華嚴經•夜摩宮中偈讚品》也說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乘止觀》卷一中也指明,「一切諸法,依此心有,以心為體。」眾生被無明所惑,真心被覆蓋,而有妄心,妄心變現萬法。妄心生則種種法生,妄心滅則種種法滅。真心無形無相,不生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