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佛名,能淨身口意三業

念佛一法,切切不可看輕,乃是最簡單、最圓妙之無上法門。可謂大陀羅尼(譯大總持)門,能總一切法,能持無量義。釋迦說法四十九年,不出經律論三藏。三藏所詮,即是戒定慧三無漏學。經為定學藏,律為戒學藏,論為慧學藏。一句彌陀名號,一心稱念,即可具足戒定慧三學,其圓妙為何如耶。

念佛何以能具戒學?《楞嚴經》云:「所謂攝心為戒,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而念佛正是攝心之法。佛知眾生第六意識妄想心念念攀緣六塵境界,多諸散亂。如妄心攀色塵之緣而起貪瞋癡之惑,造殺盜淫等業,毀諸戒律。攀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等緣。亦復如是。

佛教眾生稱念佛名,即是以念佛之正念,止息攀緣之妄念。倘妄心攀色塵之緣,即專念阿彌陀佛,淨念相繼,自不隨色塵所轉,攝歸念佛之正念矣。攀聲塵等緣,一一如是,自然不至破戒作惡。妄心如馬,六塵如六條馬路,佛號如馬韁,念佛者如御馬之人。

其馬欲向各馬路奔馳時,其韁在手,即把勒回。既不攀緣,妄念自無,不至犯戒,即是以念佛攝心為戒也。

念佛念到念念與佛相應,諸念當然不起,意業便得清淨,則眾戒自然具足。身口二戒亦由意業所起。身業作殺盜淫,乃是意業所驅使。意業不想殺盜淫,身業自不至犯戒。

口業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亦是意言所發現。意業不想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口業亦不至犯戒。故念佛稱為淨業法門。一念佛名,能淨三業,此豈不是念佛具足戒學之明證也?

圓瑛大師《勸修念佛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