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貪愛心

問:弟子承認不淨觀的確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能在當下立馬消滅弟子的淫念,但是弟子發現此法並不能消滅弟子的貪愛心,也就是世間人所說的好感或者歡喜,所以弟子祈請師父為我宣說消除貪愛心的法門。

大安法師答:不淨觀,修到了極點,也就沒有歡喜了,這厭離的情緒佔上風了。但是,人對異性的貪愛心是深入骨髓,淺淺地修一下,一下子就能達到把好感、歡喜全都遣蕩乾淨,那是不容易做到,我們是凡夫。在身口這個事相上能做到不邪淫,就值得讚歎了,要在意地上都很清淨,那就是初果聖人也做不到。

初果聖人為什麼他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就是還有淫慾心的,他才來人間的;到了二果,還得要來一次;到了三果才不來的,生到五不還天的;要徹底證到阿羅漢果,上二界的思惑全都沒有了,淫慾心才說沒有了。凡夫都會有的,只不過是我們要用因果、禮的範圍給它建立一個渠道。慢慢地,當你的佛號,包括誦經、持咒比較相應的時候,這種好感的心、歡喜的心就會淡化。

在欲界裡面,這些好感跟歡喜都存在的,這就是慾望的表達。慾望當然隨著生命層次的高低,表達可以有輕重的差異,六欲天的淫慾心的表達,這種滿足淫慾慾望的表達形式是不一樣的。在人道和四天王天、忉利天還要結婚,男女形交;到了夜摩天,只要擁抱一下就可以,擁抱一下淫慾心就滿足了。所以生命層次越高的,這種滿足慾望的心表達得就很高雅。現在世間男女為什麼要擁抱一下,要握手一下,要開開玩笑,對視一下?實際上都是六欲天的淫慾心的表達在這裡的顯現。

但現在眾生,我們這個世間男女之間握握手還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他非得要結婚,昏頭昏腦。柏拉圖就有一個叫精神戀愛。精神戀愛就有點這個精神層面的意念想一想,相互對視一下,相互笑語一下,就解決問題了,那叫精神戀愛。但雖然有這些,歡喜和好感還是存在的。只要到了色界天,這些飲食男女的慾望才徹底沒有了。所以,人是很悲哀的,我們完全被慾望所控制,一輩子成為叫欲奴——慾望的奴隸,從來沒有做過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