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登彼岸,不為渡河,是為度夢

好,諸位有緣,大家吉祥。

現在我們站在的地方呢,是佛頂山的山門進來的一個引道。這個引道呢特別有一些機關來表法。從那邊兒山門一進來,大家看到一直到這裡,有一個牌匾叫「同登彼岸」。那我們一般在廟裡面逛一逛呢,都能遇到這樣的一些描繪意境的文字。眾所周知呢,有時候在殿堂的對聯上都會寫說,「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為什麼要到彼岸呢?因為我們現在在此岸。那麼此岸呢,是一個生死輪迴的一個苦海,每個人呢都在這個苦海里邊,要經歷生老病死。

而且這種苦呢,它是週而復始地重複。所以通過佛法的救度呢,我們能夠到解脫的彼岸,這就叫「同登彼岸」。稍微常在廟裡邊念經的人呢,就會知道說,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同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意思,這就代表著「同登彼岸」。

那如果我們要對這個「同登彼岸」,進一步地從心上來悟的話,迷悟,迷,就是此岸;悟,就是彼岸。一念心起來了,是明白的,還是糊塗的,就是彼此的分別。如果我們的心內,每天都充滿了這個貪瞋癡,充滿了這個慾望,那佛教裡面講到說,「有苦、有苦,有求皆苦。」這就是此岸;如果我們能一念放下,萬般自在,清清爽爽,入清涼地,得一個自在人,那就叫彼岸。這是我們從心地上再悟一下這個法。

當然了,很多情況下,我們一聽這個法,馬上會浮現出一種場景,就覺得當真說,眾生都在這個苦海,惡浪滔天的苦海的此岸,然後我們一定要渡過這個生死海,到涅槃的彼岸。當然,從理上來是這麼講的。可是如果諸位要悟一下,再往深裡悟一下,哪裡是此岸,哪裡是彼岸呢?如果我們一念迷,迷到這個幻相的世界中,把它當了真,這就叫此岸。

如果我們一念覺悟,覺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就叫彼岸。所以說,從此岸到彼岸,好像中間要過一個生死大河,大家好不容易這樣游過去,這是一個從事相上的一個講法。實際後面的本來面目是怎樣的呢?整個我們人生就像一場春秋大夢。我們說要渡過苦海,也是在這個夢裡來渡這個苦海。所以真正意義上的從此岸渡到彼岸,對於我們心上的這個加持和激盪來講啊,你開悟的時候,並不是真的從這兒走到那兒。而是什麼呢?而是悟到說所有的這一切,都像夢幻泡影一般。所以,真正的渡岸,渡岸,不是為了當真去渡這個河,而是為了度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夢。所以,「同登彼岸」不為渡河,是為度夢。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