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移民到極樂淨土

我們了解淨土總要,首先要了解淨土是怎麼生起來的,穢土是怎麼樣的緣起。這裡的淨土是特指阿彌陀佛大願所建構的淨土。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淨土,在我們這裡談淨土是特指極樂淨土。

極樂淨土生起的原理,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裡面都有詳細的展開。淨土是由清淨心裡生起來的,清淨心是從對諸法實相的悟證才能具有的。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阿彌陀佛的一個開示。當十方世界的菩薩都到極樂世界去覲見阿彌陀佛,供養阿彌陀佛,聞阿彌陀佛說法,得阿彌陀佛授成佛之記的時候,這些菩薩一看到極樂世界這樣的清淨莊嚴,都生起了一個大願,希望自己成佛的時候也要成就像極樂淨土這樣的剎土。

當時阿彌陀佛知道這些菩薩有這樣的願心,現出無限歡喜的笑容,跟他們講述了建構這個淨土的方法,說了三個偈子。我們來看第一個偈子: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

阿彌陀佛告訴這些菩薩,實際上也告訴在座所有的我們這些淨業行人,你要覺悟了達一切法,這個法包括心法、色法、有為法、無為法、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法。

一切法的體性是什麼?如夢如幻如響,一切法不可得,一切法都是緣起的,一切法自性本空,要覺了這一點。我們這些業力凡夫之所以在這輪轉,就因認為這個法是真實的,執著這個法,執著有一個我,我執。執著有一個真實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世界,有一個法執。人法二執不能破除,我們自性的般若智慧不能現前。

所以佛處處指點我們這些執著的眾生,告訴我們一切法不可得,一切法如夢,你在夢中認為是很真實的,醒過來一看,夢境都是空的,如幻,本來沒有的,就好像魔術師變了一個東西出來一樣。如響,你朝著山叫一聲,馬上有回音,這個回音沒有它的真實性。這就是猶如夢幻響。

你能覺悟,首先在道理上你能悟解,解上你能悟,還要覺了,這個了就是你證到了如夢如幻如響的體性,證到了實相。你證到實相,了解諸法的空性,還要發出妙願。妙願就是大乘的不可思議的大願。

要修一切善法,要饒益一切眾生,要度一切眾生,也要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能夠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就度過了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佛菩薩不斷地來我們這個世間,倒駕慈航,隨形九法界,尤其六凡法界來救我們。其實度我們就是讓我們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我們不能得度,就是把一切法認為真實,鼓動自己的貪瞋癡,造作種種的惡業,每況愈下,輪迴不息。

所以為了讓所有眾生也能夠覺了諸法的實相,也能圓成佛果,要發大願救眾生。發大願救眾生,這時候你讓夢中的人醒夢很難,他夢中又套夢,因為一念無明之後,我們都在夢中,要從夢中醒過來,一定要把他轉移到另一種環境,建立一個淨土,讓他往生到那個法性的淨土裡去,他就能夠快速地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所以菩薩建立淨土完全是為了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