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一切影像,都是內心變現出來的

第一件事情就是斷除你向外攀緣的心,斷除你有所得心。一個人要能夠成就,第一件事情,如果你不知道內觀你就很麻煩,臨終的正念對你來說就很遙遠了,你的心還在向外攀緣,你就離臨終的正念就非常遙遠,你臨終不可能有正念,因為你平常都沒有正念,臨終哪有正念?正念是栽培下來的,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要培訓自己內觀,知道這一切的影像,都是你的內心變現出來的,自己去攀緣。就是你必須把向外攀緣的心,把它變成向內觀照,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

好,觀照以後,這是斷攀緣,第二個斷分別。我們看第二段,它有兩個次第:

二、別明。所謂內心自生長、短、好、惡、是非、得失、衰、利、有、無等見,無量諸想,而一切境界,未曾有想,起於分別。當知一切境界,自無分別想故,即自非長、非短、非好、非惡乃至非有、非無,離一切相。如是觀察:一切法唯心想生,若使離心則無一法一相,而能自見有差別也。

好,那麼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它是兩個次第:第一個次第是斷除你向外的攀緣,讓你內觀;第二個斷除你心中的分別。

那麼你要知道第二件事情,就是說其實一切的外境人事,它之所以產生長、短、好、壞、是、非、得、失、衰、利、有、無等種種的概念,這種想法都是我們捏造出來的,外境根本沒有這些差別,而起於分別。也就是說,我們的分別心不但攀緣外境,還把這個外境安立了名言,讓它產生對立。

諸位,要執著一定要產生對立:哦,這個花很好、這個花不好;這個人很不錯、這個人很不壞、很差,其實都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人世間它在釋放影像,本來它是一真法界,你自己要在一真法界裡面,你自己把它切割成對立的世界。

所以第六意識壞就壞在:它為第七意識的執著,它等於是為它做了一個很好的一個佈局,第一個向外攀緣、第二個虛妄分別。你說這個杯子好不好?如果杯子會講話說:冤枉,我就是一個杯子,我那樣就是那樣,對不對?所以,所有的好壞,所有的對立的概念,首先我們要知道,外境沒有好壞了,它就是一個如的境界,它那樣就是那樣。那麼好壞的概念是怎麼來的?是第六意識多事,它自己把它分別出來的。

那麼我們再往下看,當知一切的外境,其實自己根本就沒有產生分別的概念,它本身沒有長短好壞有無的概念,它本身是離一切的對立相。所以我們在觀察,其實一切法的對立,是我們自己第六意識捏造出來的,離開了第六意識的對立,一切法就沒有差別。所以我們第六意識,第一個向外攀緣影像,第二個把這個影像,安立很多名言,讓它產生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