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

什麼叫殺呢?斷有情命,以嗔恨之心,來斷絕有情眾生的命根——殺戒。

持戒功德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犯戒過失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先看第一段總標─持戒的功德。

那麼在殺戒當中,它的標準是什麼呢?就是跟前面一樣─六道眾生要做到其心不殺,本經在論斷殺盜淫妄的時候,都是論心、不論境,你內心當中不能有這種嗔心,當然嗔心是從對立而來。西藏的法王曾說:一個人會起嗔心,就是對立─我相、人相的對立。這怎麼辦呢?你一定要修自他平等,一個人要沒有嗔心,就是你自己要思惟──我們跟眾生沒有太大差別!我們凡夫的對立心,是認為自己是跟別人與眾不同的,這個很嚴重的問題─自我意識。

你看我們看相片的時候,一定先看自己在哪裡。對啊,你認為你自己與眾不同。其實我們有與眾不同嗎?沒有。每一個眾生都是想要離苦得樂,就算別人講出一些我們不喜歡聽的話,他有他的立場,如果我們今天跟他立場交換了,我們可能也是講這樣的話。每一個人因為站在不同的位置,做他該做的事情,如此而已。所以從一個明瞭的心來說,每一個人都想離苦得樂,這個是沒有差別的。

所以我們從一個自他平等當中─化解對立,這個叫其心不殺。

以下說明殺生的過失──說:我們修學三昧的目的,本來想要出離三界,甚至想要成佛道的,但是我們放縱我們的殺心,不但不能出離三界,還可能會有以下的過失。即便你有多聞的智慧、少分的禪定,假設你放縱你心中的嗔心,最後的結果是落入神道。神道我們後面再解釋,先看經文:

【上品之人,為大力鬼王】,神就是有福德的叫神,沒有福德叫鬼,其實就是鬼類,只是他有福德。那麼這個人有福德力,又有少分的智慧,他因為嗔心重,就變成大力鬼王,變某某大帝、某某國王等等;【中品的是飛行羅剎】,他能夠飛行,比方說城隍、土地尊神、山神等等,他們在地上是可以飛行的,諸鬼帥某某大將軍等等;下品的就是不能飛行的…在地上跑的,羅剎,羅剎當然是吃眾生肉的,這些鬼神也都有他的相應的徒子徒孫,而且都是邪知邪見,認為自己成就無上道。

前面的貪愛心,是落入魔道;這個嗔心重的,是落入神道。比方說:我們過去很多的戰場上的英雄,很容易墮入神道,神道的根本就是嗔。

在大乘佛法的思考模式裡面─嗔心是不能給它任何理由的。

你說:誒…我為了要保護國家、我要消滅什麼集團,我必須把他消滅,沒有這種理由…神道!即便你是善業強,你也頂多是大力鬼王而已。我再講一次─大乘佛法的因緣觀,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你不能夠說:誒…我是維持正義,沒有這種事情。

菩薩維持正義是用慈悲心,廣開方便,用善巧方便來化解問題,不是用對立的心態來處理問題。

這個大家要清楚:不管你是什麼理由,你只要嗔心重,以嗔心為根本,來修學,最後是神道,不管你給自己的嗔心,加上任何理由都不可以,因為你的根本就是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