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六道輪迴」之六道, 是包括天道、 人道、 修羅道、 畜生道、 餓鬼道、 地獄道;除《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於「六道」中加入「仙趣」,而有「七趣」之分類外,亦有《大藏經》將「六道」中之「阿修羅道」去掉,而有「五趣」之分類。

至於何者為「臨命終之五趣相」?

依《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開示:若人命終當墮地獄有十五相;當生餓鬼有八種相;當生畜生有五種相;當生人、天各有十相。茲綜合該經所示,分述之如下:

(一) 何等名為當生地獄十五種相?

即(1)於自夫妻男女眷屬惡眼瞻視;(2)舉其兩手捫摹虛空;(3)善知識教不相隨順;(4)悲號啼泣嗚咽流淚;(5)大小便利不覺不知;(6)閉目不開;(7)常覆頭面;(8)側臥飲啖;(9)身口臭穢;(10)腳膝戰掉;(11)鼻樑欹側;(12)左眼[目*閏]動;(13)兩目變赤;(14)僕面而臥;(15)蜷身左脅著地而臥。

(二) 臨命終時有八種相,當知必墮焰摩羅界餓鬼趣中。云何為八?

即(1)好舐其唇;(2)身熱如火;(3)常患飢渴好說飲食;(4)張口不合;(5)兩目乾枯如雕孔雀;(6)無有小便大便遺漏;(7)右膝先冷;(8)右手常拳。

(三) 臨命終時有五相現,是人決定墮畜生趣。云何為五?

即(1)愛染妻子貪視不舍;(2)蜷手足指;(3)遍體流汗;(4)出粗澀聲;(5)口中咀沫。

(四) 臨命終時有十相現,是人決定生人趣中。云何為十?

即(1)臨終生於善念,謂生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2)身無痛苦;(3)少能似語一心憶念所生生父母;(4)於妻子男女作憐愍心,如常瞻視無愛無恚,耳欲聞於兄弟姊妹親識姓名;(5)於善於噁心不錯亂;(6)其心正直無有諂誑;(7)知於父母親友眷屬善護念我;(8)見所營理心生讚歎;(9)遺囑家事藏舉財寶示之令出;(10)起淨信心請佛法僧對面歸敬,言南謨佛陀、南謨達摩、南謨僧伽,我今歸依,若無佛世歸五通仙。

(五)臨命終時有十種相,定得生天。云何為十?

即(1)起憐愍心;(2)發起善心;(3)起歡喜心;(4)正念現前;(5)無諸臭穢;(6)鼻無欹側;(7)心無恚怒;(8)於家財寶、妻子眷屬心無愛戀;(9)眼色清淨;(10)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我。

由此觀之,吾人臨命終時,若無法超出三界五趣(若加阿修羅道即是「六道」),將出現如上述「種種相」而墮落「五趣輪迴」,是故若要超出三界五趣,勢必要「學佛修行」。然而學佛修行要三大阿僧只劫,才能證得「佛果」,而娑婆世界是個五濁惡世,尤其是「命濁」,只短短數十年之壽命,是無法一生成就「即身成佛」的。如果不修行「念佛法門」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到臨命終時,不知輪迴那一道。 縱使是「三善道」,也因為有隔陰之迷而忘了繼續修行;如果不幸墮入「三惡道」,更是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時間而言,須歷經三大阿僧只劫,就階位而言,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等五十二次第,又須冒著「隔陰之迷」之險,誠屬不易。難怪古今中外之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循循善誘我們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有把握不退轉菩提心,直到成就「佛果」。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隻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願與諸仁者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