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惡業消滅,善根增長菩提不退

問:我有一個佛友誦《地藏經》五六年了,但從未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而是給自己孩子的冤親債主迴向,是否顛倒?我的想法是,他只為自家幾個人考慮,沒有做到冤親平等。我是否多管閑事?

請問怎樣才能惡業消滅,善根增長,菩提不退?因為不能做到厭離娑婆,老是被煩惱所轉,非常希望大安法師能指點迷津。滅法之時,諸經相續滅盡,只有六字洪名現在虛空。為什麼現世不能現於虛空,教人人念佛,種菩提之種?最近一家去烈士陵園掃墓,偶動一念,將六字洪名貼於殯葬陵墓的牆壁上,這樣可以嗎(已貼上了)?

當今社會經濟掛帥,而自己的色身以賴以生存的經濟為基礎;如自己生存受到考驗時,我是念佛求菩薩保佑,還是選擇作適合自己的工作以維持自己的生計?

大安法師答:確實有些事情你得要:該管的管;不該管的,你就不需要去管了。人家念《地藏經》給誰迴向,又沒有徵求你的意見,你生什麼煩惱?一般的人,他都會關心自己;擴大一點,關心一下自己的家人;再擴大一點,關心自己熟悉的人。一般的都是這樣,人之常情。你要用一種菩薩的精神要求他,現在還為時過早。他相信念《地藏經》能夠消災延壽,已經比一般的人要好了。你得讚歎他一點優點,你不要用菩薩無我的精神來要求他。所以我們還是管管自己。你當下這一念心能不能在佛號上,這才是大事。善護其念。

那麼在這個世間,你對惡業也不需要去過多的關注。每個投生在這個世間的眾生,都是惡業深重者。透過這個惡業,我們一方面知道自己罪業深重,唯有阿彌陀佛能救;另一方面也得要有般若空性的思想——罪性本空。所以你關注你的佛號能不能提起來。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是我們了生脫死——橫度生死苦海——的大願船,你只要登上這條船了,你就不會有滅頂之災。登不上這條船,你就業障消得再多,也解決不了問題。

所以對淨土法門來說,根本不在乎業障的多少,而是注重你有不有信願。知道吧?不需要懺悔業障,你照樣往生,本身淨土法門就是帶業往生的法門。五逆十惡的罪人都能去,我們總沒有到那個程度。到那個程度也能去,就看有不有信心。懷疑才是我們最大的障礙。

那麼彌陀名號能不能現在虛空,這也不是說由佛菩薩來決定的,也是一切眾生的善業、業識所變現出來的境界。那麼最後虛空顯出四個字「阿彌陀佛」,也就是在最苦難的時候,一切眾生投靠無路,有這一念心的時候,最後給他一個「救生圈」。但是有緣的眾生才看得到,沒有緣的眾生照樣看不到。

那個時候——你在刀兵劫的時候,見到虛空的阿彌陀佛,看到人人自相殘殺的局面,你生起極大的厭離心,念十聲乃至一聲「阿彌陀佛」都能解決問題,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你能夠把六字洪名貼出來,這是一個善願,善心。無論他信不信,六字洪名一經眼、耳,都是種下了一個淨業的種子。

如果生存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盡管如此,我們在世間還是按世間法去作,存心要有善良的意、志,要有佛法的因果觀念。你只要深信因果了,你只要有一顆慈悲心、平等心去對待他人了,我想你碰到任何事情都會找到一個恰如其分的方法來處理——是你積功累德的一個機會。吃點虧沒有關係。

這一輩子都是在作夢,夢中給人錢,夢中吃虧,只要對方高興就是好事。所以千萬不要說吃不了虧。我吃了很多很多世間的虧,最後臨命終時我登上了彌陀的蓮台,得了一個往生淨土的大便宜。那你算算這筆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