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普賢,指歸念佛

【原文】

按高僧傳三集,法照大師傳雲。大師於大歷二年,棲止衡州雲峰寺,屢於粥缽中,現聖境,不知是何名山。有曾至五台者,言必是五台。後遂往謁。大歷五年,到五台縣,遙見白光,循光往尋,至大聖竹林寺。師入寺,至講堂,見文殊在西,普賢在東,據師子座,說深妙法。師禮二聖,問言,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性無由顯現。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其要。唯願大聖,斷我疑網。文殊報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無上法王,令無休息。師又問,當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後,決定往生,永不退轉。說是語已,時二大聖,各舒金手,摩師頂,為授記莂,汝以念佛故,不久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無上菩提。語已,時二大聖,互說伽陀。師聞已,歡喜踴躍,疑網悉除。

《致廣慧和尚書》

【譯文】

據《高僧傳》第三集《法照大師傳》中的記載:淨土宗的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在唐朝大歷二年(公元767年)時,住錫於湖南衡州的雲峰寺。大師屢次在盛粥的缽中,看到有聖境顯現,卻不知道清粥中出現的是哪座名山。有曾經去過五台山的道友,告訴他那一定是五台山。後來大師便前往五台山拜謁。

大歷五年時,大師來到山西五台縣,遠遠看見前方有白色的光芒。他循著光芒前去尋找,來到大聖竹林寺。大師進入寺院,走到講堂,竟看到文殊菩薩在講堂西面,普賢菩薩在東面,正坐在法座上講說深妙的佛法。

大師連忙上前頂禮兩位大聖菩薩,恭敬祈問:「末法時代的凡夫,距離佛陀時代已非常久遠,能向眾生弘傳正信佛法的善知識也達不到從前的素質了,凡夫的業力障礙、煩惱污垢更加的深重,真如佛性沒有辦法開顯出來。而佛法的經典浩瀚如海,不知道應該修行哪個法門才最為合宜、最為切要?只祈願大聖菩薩慈悲指點,為我斷除疑惑迷惘的纏覆。」

文殊菩薩回答說:「你現在念佛,正是最適宜這個時代修行的法門。諸種修行法門,沒有能夠超過念佛、供養三寶的福慧雙修之法。這兩個法門(念佛和供養三寶)是最為重要的修行途徑。為什麼呢?我在過去生中,因為觀想佛陀、憶念佛陀、供養佛陀的緣故,現在證得了一切種智。所以說念佛法門,是所有法門之王。你應當經常憶念此無上法王,不要間斷。」

大師又問:「那麼應該怎樣念佛呢?」

文殊菩薩說:「在這個世界的西方,有一尊阿彌陀佛。這尊佛的願力不可思議。你應當持續地憶念他的名號,不要間斷。在你此生命終之後,決定能夠往生到他的淨土,永遠不會再退轉,快速地成就佛果。」

說完這些話,兩位大聖菩薩此時各自伸出他們的金色妙手,為法照大師摩頂授記:「你因為憶佛念佛的緣故,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佛果。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想要快速地成就佛果,沒有比念佛更為便捷易行的法門了。只要信願持名,就能夠迅速成就無上菩提。」

說完此語,兩位大聖菩薩當時又互相對誦了偈頌。法照大師聽聞到這樣的決定成就的安樂法門之後,非常地歡喜激動,內心懷疑和迷惘的纏覆障礙全都消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