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望夫石這類「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的無想相眾生

由因世界愚鈍輪迴,癡顛倒故,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如是故有無想羯南流轉國土,精神化為土木金石,其類充塞。

這個無想跟前面的有想剛好相反。就是說他有色身的色質,但是他自己沒什麼特別的思想,以色質為根本。看經文就清楚。

「由因世界愚鈍輪迴,癡顛倒故。」他輪迴的相貌,內心特別的愚癡暗鈍,平常什麼都不想想,所以他整個迷惑的根本是「癡」。他把愚癡無想當作他的一個真實的功德,內心當中就經常保持一種愚癡的相狀、暗鈍的相狀、無想的相狀,以這樣子來當作他的一個迷惑顛倒的根本。

「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他造業的推動力就是「頑」,這個是冥頑無知。所以他的整個因緣就是「枯槁亂想」,內心就像死灰槁木,如此的昏昧跟固執。你看那個枯木,它就是非常的暗鈍。

「如是故有無想羯南流轉國土,精神化為土木金石。」所以這一類的眾生主要的特色就是無想,以這樣的無想來流轉在有情國土當中。他依止有分別思想的精神,但是因為他好樂愚癡、暗鈍、無想,所以他經常從精神當中轉化成一種無想的土木金石,「其類充塞」。

什麼叫作「精神化為土木金石」?這個解釋一下。我們一念的五陰心當然是有想,但是他因為特殊的因緣轉成無想。比方說,在這個古德註解當中,望夫石。她的先生到很遠的地方做生意,很久沒有回來,她每天就在海邊去期望她的先生回來。期望久了以後她的心就暗鈍了,就化成一個石頭,一個望夫石。

或者說,比方說有一種有錢人,他特別愛他的黃金,他收集很多黃金。死了以後,因為他對黃金的那種執著特別的愚癡、特別的好樂,他就變成一種戀尸鬼,整天就守住在黃金當中,以黃金為他生命的根本。他心中就是保持一種愚癡暗鈍的思想,但就是守住黃金。這叫「精神化為土木金石」,這一類的無想眾生。

淨界法師《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