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我們淨土宗行人是「自了漢」,您怎麼看待?

道安法師答:有的人說我們淨土宗是自了漢,自顧自,求生西方了。不對的。我經常說這個譬喻,世間上的老師,他若不認識字,能做老師嗎?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所以,我們如果說沒有發大心,想做菩薩行不行呢?不可能的。就算你能做,你現在是凡夫,只能一個身體吧。如若是生西方之後,千百億化身,破無明瞭嘛,最起碼,破一品無明就能到百界去作佛了,這是教理上明明白白說的。我們現在最起碼,就算到一百個世界去作佛,能教化多少眾生?我們現在一個身體能教化多少眾生啊?而且我們這個肉身的東西,不幫你用啊。

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就住了五次院,那時候最多時一星期有十八課,醫生就講,不能講了,你再講就要死得快了。我後來講到一半,還有八九課,還不行,第三次又住院了,後來減到九課,到現在就只有三課了,維持下來了。要是我現在還像原來那樣,這會兒就不能說了,氣上不來啊。所以,時不我待啊。

所以,我們應當珍惜當下大好的時光和因緣,多行入世事,多種善根福德,定課念佛,將來臨終時能往生西方,分身百界作佛,到那時才是我們佛子圓滿菩提之時,才算是佛子圓滿的報恩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