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我執偏愛 永離苦惱束縛

佛住世弘法時,有一位住在彌絺羅國中的婆羅門婦女名叫婆私吒,因為第六個孩子剛剛喪命的緣故,悲傷過度而神志昏亂,在路上無法自主地裸形狂奔。她就這樣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來到佛陀正在說法的庵婆羅園,因為佛的功德力,所以當她遠遠地看到世尊時,立刻回復了心智,察覺到自己身無寸縷而慚愧蹲地。

佛陀慈悲吩咐阿難等人拿衣服給婆私吒,並帶她前來聽法。婆私吒在穿戴整齊後,恭敬地來到佛的面前,虔敬一心頂禮合掌,願聞法要。於是佛示導種種正法,說布施、持戒,論十善生天,講欲愛為一切世間苦惱根本,應當出離等道理。

在開示之中,佛陀知道婆私吒善根已經成熟,升起想要出離五欲纏濁的心,便為她說四聖諦。向來聰明過人、領悟力高的婆私吒,在聞法的當下就能受教修行,與四諦的道理相應而契證正法。她從座中起身合掌頂禮,稟告佛陀說:‘我從今日起皈依三寶、淨持五戒,永不退轉。’禮佛後便歡喜地回家。

過了一陣子,婆私吒第七個孩子也不幸身亡,不過這一次婆私吒不但沒有憂愁苦惱,更沒有喪失心智而裸形狂走。她的丈夫覺得很奇怪,問她:‘你之前失去孩子時,心裡都被愁憂憶念纏繞著,不吃不喝悲痛欲絕,而現在你又再一次失去了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你卻一點都不哀傷呢?’

婆私吒對丈夫說:‘你要知道,我們從無始劫以來,不斷輪迴受身,沒有停止過,在每一世的恩愛情緣中,所生的子孫更是不可計數,因此所喪失的孩子也不只一個,更何況在漫長的生死曠路上,已經受了無窮無盡的苦惱,我現在已經看清生死的虛妄,所以不會再悲傷愛戀。’

丈夫驚訝地問她:‘我以前從來沒聽你說過這樣的道理,是誰讓你有這樣的體悟,不再憂苦了呢?’婆私吒就告訴丈夫之前聞佛開示的因緣,丈夫便說:‘那我也要去向世尊請法,以解除我失去愛子的痛苦。’

婆私吒看到丈夫如此有善根,不僅鼓勵他趕緊前去,還敘述佛陀種種莊嚴的相好、殊勝的功德智慧,丈夫聽了之後更加歡喜,迫不及待地前往庵婆羅園。他還沒到達園中,就遠遠地看到威光顯赫的佛陀,果真如婆私吒所說的殊勝無比,心中更加地恭敬喜悅。於是他立刻進入園中禮拜佛陀、入座聽法,這時世尊以神通觀察他的心智根機,知道這個人已發起殷重求法的敬慎心,便為其說四聖諦與八正道。婆私吒的丈夫聽聞之後,即與法相應而請求出家,佛便應允為其剃度。由於他出家之後精進用功,所以在三天中就證得阿羅漢果,並得到佛陀的印證,名為善生。

此時,善生喚遣與他同來的隨從,駕著寶車回去見婆私吒,代為轉告求法得度的因緣,並願將一切家產托付婆私吒。當婆私吒看到隨從駕車回家時,便關心地詢問,隨從一五一十地將善生的話轉達給她。婆私吒很高興隨從能帶回這樣的好消息,要賞賜駿馬及財寶給他,沒想到他卻回答:‘我不要駿馬和財物,我也要到佛那裡去聽受妙法。’

婆私吒聽了之後讚歎他說:‘你如果出家,一定能很快證到阿羅漢果。’此時婆私吒也生起出家離欲之心,於是告訴女兒孫陀利自己出家的願心,並將家產轉付孫陀利,沒想到孫陀利也說:‘父親都能舍離世間的五欲而出家求道了,我也要隨同你們一起出家修行,就好像大像一走,小象也隨著離開一樣,我現在也要舍離世間眷戀家人的執著心,從此托缽乞食,如法離欲修行!’

婆私吒歡喜地說:‘你有這樣的願心真是非常好,將來必能所願成就,不久後解脫一切煩惱,有所契悟。’於是婆私吒與她的丈夫、女兒及隨從,竟一時間同時出家,在佛法中用功修行而契入正法,終於永離無量劫以來的苦惱束縛。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五》

省思

《慈悲水懺法》云:‘眾生為是五欲因緣。從昔以來流轉生死,一切眾生歷劫生中所積身骨,如王舍城毗富羅山,所飲母乳如四海水,身所出血復過於此。父母兄弟、六親眷屬命終哭泣所出目淚,如四海水。是故說言,有愛則生,愛盡則滅,故知生死貪愛為本。’我們投生在此娑婆世界,只因情愛執著太重,所以許多事情看不開、放不下,因緣暫離時就會產生種種痛苦,這都是因為執著種種人事物為‘我’的一部份,如果能放下我執與偏愛,就能以客觀全面的角度,看到人生中從未發現的光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