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耳諦聽 佛號不斷

今天和大家總說念佛的方法。持名念佛主要在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的修行方便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因為淨念相繼就是一心,都攝六根就是不亂。所以佛七期間,大家眼不可貪色,耳不可貪聲,鼻不可貪香,舌不可說話,身不可貪觸,意不可貪法。

我說不貪色,其實有兩方面,對好看的那叫貪,對不好看的起煩惱,因為它的根源也起於貪,所以總說也是貪。怎能作到這種情形呢?就是用五根,不用第六意識。眼看過,不可叫它亂心;耳聽過,不可叫它亂心;鼻聞過、舌嘗過、身覺觸過,也都是一樣。

六根當中,研究起來,有兩根最重要,就是耳根和意根。因為眼根不見,心還亂想;鼻根不聞,心還亂想;舌根不嘗或不講話,意根還是亂想。身根不覺觸,意根自己可以亂想。

耳根和意根就不同了。耳根只要攝耳諦聽,雖然有目不見,雖然有鼻不聞,嘴巴不亂講話,身體不亂覺觸。意根假使收攝起來,其餘諸根都沒用了。專心一致的時候,眼也不見,耳也不聽,鼻也不聞,嘴巴也不能亂講話,身體也不能亂覺觸。所以當一個人專心一致的時候,有人到他旁邊都不知道。我們就知道,耳根和意根最重要。

修學佛法,舍丈就尺,舍尺就寸。六根當中,只要統攝這二根,就可收攝六根。但是如果再把耳根和意根作一個比較,我們發現耳根比意根更重要。因為意根不容易收攝,耳根容易收攝。只要攝耳諦聽就收攝了。同時,耳根收攝的時候,自然就是意根收攝,因為耳根攝耳諦聽的時候,就是專心一致。可是耳根來得容易,意根來得難。

收攝耳根,初步在因緣,到深的時候,就是反聞聞自性。可是耳根要收攝,必須攝耳諦聽。這就和念佛有關係了。只要佛號綿綿不斷,一句連一句,一字連一字,久而久之,就可收到效果。所以念佛的時候,要諦聽。口念耳聽,心念心聽。這個樣子,佛號綿綿不斷,就是我們的聞性。因為這種原因,所以我們才有打佛七,雖然念佛聽聲音,因為它連續不斷的關係,不落聲塵。

處處和大家講,大家恐怕不明白,你只要根據這個方法去修,久而久之,就可得到益處。

我現在再把它重覆一遍,念佛重點在一心不亂,我們佛堂講話,如果離開一心不亂,就沒用了。

一心不亂的方便,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把六根縮成二根,就是耳根和意根,這二根當中,我們再歸結到耳根,耳根重點在念得清、聽得明。因為這種原因,歸乎於佛號綿綿不斷,佛號綿綿不斷,使妄想、煩惱進不去。久而久之,就知道它的好處。

話雖分為幾個階段講,久了以候,大家就知道,這幾個階段就在一念當中。所以說,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