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亂已極,將何以治

昔有問於予曰,世亂已極,將何以治。予曰,汝若能知亂之因由,則知治之法則矣。周安士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亂之道也。由儒者忌言因果,致世道人心,日漸澆漓,馴至於今,竟敢以廢經廢倫等為提倡。使真知因果,不但此種話不敢出之於口,亦不肯入之於耳,以其為梟獍之惡音,非具人心者所宜聞,聞則令人痛心疾首,莫之能已也。

今欲返亂為治,若不極力提倡家庭教育,則無從下手。而家庭教育,最初當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常談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則家庭所出之人才皆為賢善矣。既家家有賢善之人才出,即有少數不賢善者,亦當受其熏陶,與之俱化。故曰,天下不治,匹夫有責。此因地而倒,因地而起,由治而亂,由亂而治之定論也。不依此而欲治,何可得乎。此有心世道人心者,所共憂也。潘對鳧居士有見於此,於上年請許止淨居士輯《佛學救劫編》。以三皈、五戒、十善,為改過遷善,返迷歸悟,淨身、口、意三業,修戒、定、慧三學,以期去原無之妄業,複本有之真心。

又復令其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永離五濁惡世,常享四德法樂。而復以普賢菩薩廣大願王為依歸,庶可承彌陀之慈力,與自己之願輪,於十方界隨類現身,種種方便度脫眾生,普令含識同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此救劫之極功也。語云,救人必須救得徹。如是之救,可謂徹之極矣。然而於未知佛法真理人前,最初不得不以淺近之因果事蹟啟其信心。切勿以其淺近,即不欲觀而置之,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妙道,當自得之矣。普願同人,各共勉旃。

印光大師:「《佛學救劫編》序(民二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