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能開娛樂場嗎?如何認識他是菩薩

菩薩利益眾生的時候有種方法,叫「四攝法」。

四攝呢,「同事」,我要利益他,我跟他一塊做他所做的事;「利行」,幫助他,對他有利益的事;「愛語」,說好聽的話給他,不是為了自己。咱們過去說溜鬚拍馬的,他不是為了人家,為了自己陞官發財,那個就不是利他。這個利他,四攝示現跟他一塊兒,說好聽的話給他聽,讓他高興,表示跟他同行,利益他,跟他做一樣的事。

「四攝」,以四種法攝受眾生。這四種法就是「佈施、同事、利行、愛語」。或者以財物佈施他,或者給他說人間就是苦的、無常的,這也是攝受他。

正在他有苦難當中,你給他說,他很容易接受,因為他正在苦中。完了你以方便善巧,給他一些財物,貧窮的,給他財物,盡做對他有利益的事,他就高興了。

還得跟他做同一件的事,他若是泥水工,你也示現泥水工;他是木工,你示現木工。說他幹哪一行,你示現哪一行。菩薩是什麼都會,不但會,而且精,或者比他們都強,那才叫菩薩。說他喜歡聽的話,或者講故事。

總而言之,對於眾生喜歡的,他愛樂的,這叫「四攝法」。成熟他們,隨順他們,他是什麼樣的根器,菩薩也示現什麼樣的根器。大家一定搞清楚,我跟大家講菩薩時候,可不是比丘。那你示現比丘身,那就不行了。這完全是菩薩,不是我們比丘,去隨順人家去,不是。

那有的人問我,說菩薩能開娛樂場嗎?菩薩能開妓院嗎?菩薩能開那個茶館嗎?我說菩薩都能,而且菩薩都會做。

那我們眾生並不是認得菩薩,菩薩也沒有標牌,要掛個牌「我是菩薩」,沒有的。菩薩標準是什麼?但為利他不為自利。你看著有這樣人嗎?專給別人做好事,從來沒想到自己。你看這個眾生要做好事的時候,先顧慮顧慮名譽,我們要開慈善會了,我們要救濟眾生了,開個救濟醫院了,特別要標榜一下;菩薩沒有。

你怎麼認識他是菩薩?你看這個人他做任何事,從來沒想到自己;從來也沒考慮過自己,我從中該得到個什麼,沒有。這就是菩薩。

現在的人都想開公司,一切向錢看。那菩薩就轉變了,告訴他你怎麼樣怎麼樣能發財:你念念觀世音菩薩、念念地藏菩薩、念念財神法,多修供養你就發財了。這叫「先以欲鉤牽」,拿他所愛樂的鉤引他;「漸令入佛道」,漸漸地趣向佛道。

那你對屠宰行的,你到魚市里頭,到屠市里頭,殺豬、殺羊、殺雞的,你對這些個度眾生,他樂行殺生;或者是樂於邪見,專門相信那個邪說的,外道說的他信。現在非常普遍,很多很多。

這裡有大菩薩,他就隨順他的根性,也跟他一塊殺生,跟他一塊打魚。但是他轉化他,因緣成熟了,他說,「不要幹這個啦,這個錢不得賺。」或者遇著那個船、漁船沉沒了,菩薩救度他們給他們說,「再別幹這一行了,這行不行。」

他得遇著機會,給他宣說這生死流轉,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生生不停的;給他講一些果報,講一些個因緣,令他厭離了、恐怖了。

像現在時候,養雞的、養鴨的,或者養鵝的,禽流感,一下子幾千隻、幾萬隻,一下子殺光,那老闆不賠錢嗎?在這個時候你給他說法,說別幹這一行了,這可能他信得進去,改改業。令他生厭離,令生恐怖,離諸惡法。

這時候,再給他說聲聞,說十二緣覺,說這苦、集、滅、道四聖諦,說十二因緣,他能信得進去,得有緣。或給他宣獨覺相應法,或者聲聞相應法,或者他是大乘根機,喜歡大乘法,要行菩薩道,那就給他宣大乘法,宣菩薩法。不要一來就講六度萬行,菩薩法方便法門多了。勸他發大菩提心,勸他斷五欲。

度眾生的方法非常之廣,也非常之多。佛告訴我們的——因機說法,隨緣度人,隨著因緣度別人,幫助別人。同時給他說佛教做的,哪些事你不要做,你得好報了,那這叫什麼呢?叫持戒。你不一定給人家開很多條件,只要佛教我們不做的,我們不要做;佛教我們做的,我們去做。你可用你智慧善巧給他講,什麼是上乘的無漏聖道。

你若勸他說學習有智慧,你考大學考得上,那他高興了;若說你學般若,給他念念般若經,他魂都摸不到,你說些啥呀你。用他愛好給他講,把佛法運用人間的語言、用人間的因果講。

現在病苦人很多很多。特別你看電視、報紙,現在這流感很厲害,一病幾千幾千的,醫院全滿了,叫流感,感冒流感。若是你跟他講,說要有病了,就是苦惱得很,怎麼能沒病呢?說念念佛吧,他都信了。等他沒有苦難時候,你跟他說,他正快樂得不得了,你給他講他聽不進去。你到醫院裡講,他聽得進去;你到娛樂場所講,他聽不進去。所以叫對機說法。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