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

怎麼樣能夠戰勝自己呢?當然佛陀是用智慧,不是強忍,有三道智慧,經云:謂一切逆境惡緣現前,菩薩皆悉觀察,此等逆緣皆是自己過去惡業之所感招,而生慚愧之心,逆來順受。又當思惟,此乃菩薩及善知識之所示現,教化於我,我若不患此苦,定當陷入現世安樂之中,忘失正念,而生感激之心。又當思惟,境無美丑,唯人自招。而吾人身心之中,我尚不可得,云何有我所取之境界耶?菩薩於中善自思惟,則為堪修忍辱。

當我們遇到惡因緣的時候,有三種智慧:第一,我們要知道,這些逆緣都是過去的罪業所招感,我們自己要勤修懺悔。我們行菩薩道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只要你有感受就一定有業力,這是基本常識。你看到這個人,感受很不好,你聽到一句話,感受很痛苦,你一定有業力,你如果沒有罪業,你看到這個人,聽到這句話,是沒有感覺的。雖然表面上是他講這句話,其實事實上他只是用這句話,來刺激你的罪業起現行而已,他只是一個增上緣。

你如果明白佛法的緣起論,我講實在話,沒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也沒有一個人會讓你快樂,只有你自己。所有的快樂痛苦都跟你有關係,你最好早點明白這個道理,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不是別人決定的。所以,你只要有一個很痛苦的感受,你一定要知道,有感受一定有業力,如果你感到快樂,是善業起來了,如果你是痛苦的,罪業起來了,別人只是一個增上緣而已,沒有一個人會給你痛苦,沒有人可以傷害你。佛教的因緣觀,完全是一切唯心造,你的心顯現了善業,顯現了罪業。既然是這樣子,跟別人沒有關係,我們只有多多懺悔自己,改變我們的罪業,罪業改變了,你的感受就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