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邪見和狂慧所誤

有一種人,雖然他有一點智慧,但不是真正的智慧。或者他從書本上了解了一些東西,或者有一點禪定的功夫,或者從邪師那裡得了點知見。種種不同!沒有真正地明瞭自性。那他常常就會說一些很狂的話,比如說「毗盧遮那遍一切處,當處就是常寂光土,怎麼還要以生滅心舍東方求西方呢?」或者說「十方諸佛我一口就吞盡了,哪裡去找阿彌陀佛呀?」「十方世界我徹底掀翻了,還有什麼淨土可求啊?」「你念佛求往生已經是頭上安頭了」,大概是這些話。

這要注意,無論是淨土宗祖師,還是禪宗祖師,特別談到:真正開悟的人,他求生淨土是萬牛莫挽的。如果開悟了他還不求生淨土,說明他還「欠悟哉」。那麼就有些這樣的口說玄妙,實際上並沒有開悟的人,他輕談淨土。在口頭上很輕視求生淨土,認為是心外求法,是著相。而且是蔑視往生,心裡帶有一種蔑視的心理:你看我當生就能參究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你還要往生成佛,你這個水平很低,那是愚夫愚婦所修的法門。

那這樣的話,他耽誤自己,如果也耽誤別人,這種損失就大了。所謂「豁達空」,雖然他很看重、很執著空性之理,但是他沒有真正地了悟那個真空,可能就把一點禪定啦,或者四禪八定啦,外道的無想這些境界,都認為是那種空。它不是含妙有的空。他在這個情況下,就會撥無淨土,甚至說無因無果,他可能都很難有持戒的行為,必然要遭受邪見和不持戒行為的果報,到三惡道裡面報到了,墮到惡道裡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