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離」為我們的心加了保護層

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對現在的生存狀況更要有種敏銳的覺知。無論是像今年的雪災呀、地震呀、冰雹呀,我們都要把它看成是佛經啊,無情在說法呀,警覺我們啊。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講,佛滅度之後,所有的經道慢慢地就沒有人相信了。不信因果,不信輪迴,放縱自己的五惡。都是諂媚的心、虛假的心,都是剛強難化,都是自私自利,感召現世的五燒,以及未來三途的五痛,這是日益得劇烈。

包括以後所懸記的大三災、小三災,這些我們都要把它認清楚。這樣,就直接作用到我們的心性當中產生厭離。厭離就是對這個世間的東西一定要有疏離感。原來我們這個心發不起來,我們念念都是五欲六塵,都把它看成是很快樂的事情。現在整個的就是一個火宅、一個茅坑、一個苦海、一個牢獄,這種觀想一定要非常熟悉。

舉心動念,對那些五欲六塵的東西,馬上感知它的苦難。厭離心就給我們的心加了一個保護層,不再受它的污染。然後在厭離心的情況下,再引發欣慕心。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依正莊嚴,阿彌陀佛的種種功德,原來對我們很生疏,現在我們要不斷地去熏習。熏習久了,我們淨業種子越來越有力量了,就使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由生疏變得熟悉、變得親切。

這個世間種種的不如意,都會和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完美掛上鉤來。我們這個欣慕的心就會如決江河,沛然莫御,萬牛不能挽也!所以這樣,我們慢慢越來越親切,因為這是我們即將要去的地方。實際上,這也是我們故鄉的風月,我們的家鄉。原來是從家鄉跑出來了,現在要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