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簡單枯燥,功德恐怕不如讀經吧?

〖疑慮〗

 「念佛簡單枯燥,功德恐怕不如讀經吧……」

〖破疑〗

1、念佛除罪遠勝聞經,彌陀讚歎。

〖經文〗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觀經》)

〖祖語〗

問曰:何故聞經十二部但除罪千劫,稱佛一聲即除罪五百萬劫者,何意也?

答曰:造罪之人障重,加以死苦來逼,善人雖說多經,食受之心浮散,由心散故,除罪稍輕。又佛名是一,即能攝散以住心,復教令正念稱名,由心重故,即能除罪多劫也。(善導大師《觀經疏·散善義》)

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不論聞經之事。然望佛願意者,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如此經及諸部中,處處廣嘆,勸令稱名,將為要益也。(善導大師《觀經疏·散善義》)

〖辨析〗

「多造惡法」之人迴心念佛,佛即讚為「善男子」,且只提稱名,不提聞經,故知念佛功德殊勝。

2、一切經典教理,皆在名號裡。

〖經文〗

「阿彌陀」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陀」字八萬諸聖教。(《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祖語〗

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里許。(蕅益大師《靈峰宗論》)

3、念佛易得利。

〖祖語〗

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印光大師《增廣文鈔·復黃涵之居士書一》)

一句阿彌陀佛,即佛所證之無上菩提覺道。吾人若能以此名號自熏,久而久之,即能與佛氣分相同。況此一句,無一人不能念,即或懶惰懈怠不肯念,聞大家念佛音聲,亦有利益。兩兩比較,故勝於念經多多矣。(印光大師《文鈔三編·淨業社開示法語》)

4、不必改念佛為念經。

〖祖語〗

何可改向之念佛為念經乎?地藏菩薩救苦心切,然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令得往生,則又相去懸遠。(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陳慧恭居士書》)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古德)

〖事證〗

歐陽永叔知潁州,一官妓口氣作蓮華香。有僧知宿命,言此妓前世為尼,誦《法華經》三十年。一念之差,遂至於此。問妓云:「曾讀《法華經》否?」答云:「失身於此,何暇誦經。」與以《法華》,則讀誦如流;與之他經,則不能讀。以此知僧言可信矣。使此尼知西方法門,則上品上生可也;不知而墜墮於妓,可不哀哉!以此知能用西方法門教人者,其濟拔之功大矣,福報豈易量哉!(《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