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觀是空掉妄想,不是空掉外境

空觀智慧的修行就是你的心經常去想一件事情,就是你本來什麼都沒有,你要經常去想這道理。我們不要太注重這個人生的相狀,這些都是業力,你碰不得,每一個都是地雷,弄得你滿身都是傷痕,所以我們要從相裡面去思惟道。

其實這個因緣的假相都是暫時的,他背後有一個真實的本性,就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

空觀其實是什麼?空掉你的妄想,不是空掉外境的。這個業力你不用去空它,你心只要不動,他對你不會傷害的,你沒有跟他感應。

有一個外道看到佛陀一直罵佛陀,罵了半天,他問佛陀說:我罵你,你都沒有反應呢?佛陀說:如果有人拿東西請你吃,你不吃會怎麼辦?他說:你就自己拿回來。佛陀說:你自己在造業,佛陀的心不動,安住空性。

所以安住空性是什麼情況呢?在經典上講出一個譬喻說,一個聖人的心安住空性就是,如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這個鳥它的確從虛空飛過去了,但是他沒有留下痕跡,他無住。他該幹什麼幹什麼,做完以後心中都沒有相狀,如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

所以修空觀的意思不是說,你今天都沒有人刺激你,那不是,那只是緣缺不生。就是你的妄想在活動的時候你能夠做到無住,這個時候你不跟你的妄想感應,跟你的真如感應,這個就是空觀。

你從平常慢慢訓練,我們在修習空觀的人,他是這樣,你的心會慢慢淡薄下來,你一定要經過一個過程,就是覺得人生沒有好壞,那個心很淡薄,就是快樂的時候你也不覺得快樂,痛苦的時候你也不覺得痛苦,你那個受被調伏了,人生沒有太大的這種差別,這個時候你就有點功夫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慢慢開始歷練了,從空出假了。

如果你現在的感受還是起伏很大,你快樂的時候還是很快樂,痛苦的時候還是很痛苦,那你沒有修空觀,你的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在引導你,仁者心中,必有一物。如果你的情緒變化還很大的時候,那你心中一定有一個東西在裡面,這個你不拿掉,臨終的時候它破壞你正念,就是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