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欲的過患

智者大師把這個止觀的修行,分成十科。前面的五科是一個前方便,叫做天台二十五方便。這個方便當中的修行呢,這個地方是屬於第二科、訶欲。

那麼這個訶,就是訶責,就是思惟它的過患,而加以訶責。那麼訶責什麼呢?訶責欲,這個地方的欲指的是世間的色身香味觸這個五塵的境界。那麼五塵的境界為什麼稱為欲呢?因為我們內心跟世間的五塵的境界接觸,會引生內在的一種貪慾的心。那麼就是說它能夠引生貪慾,所以我們稱它作欲。就是它本身不是欲,但是它能夠引生我們的貪慾,所以我們稱它作欲,是這個意思。那麼這當中,我們在正修之前,對於這種世間的五塵、五欲的境界,要加以訶責。

這當中分兩科,初、明五欲過患;二、示訶欲之法。先說明五欲的過患,再說明訶責的方法。

所言訶欲者,謂五欲也。凡欲坐禪,修習止觀必須訶責。五欲者,是世間色聲香味觸,常能誑惑一切凡夫,令生愛著。若能深知過罪,即不親近,是名訶欲。

先說明五欲。那麼訶欲呢,就是訶責五欲。凡欲坐禪,修習止觀,必須訶責。這個修止觀必須訶五欲,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

修止觀跟我們修一般的善法是不同的,我們一般的佈施放生,這種善法是一種外在的境界,內心當中並沒有成就一種正念正知的功德,所以就談不上什麼訶五欲、不訶五欲。

那麼這個修止觀,以淨土來說,我們一方面去觀察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一方面去思惟娑婆世界的種種的苦惱,生起一個堅定的信願,那麼由一種信願的心情來執持名號,心於名號,專一安住;心於名號,相續安住;心中就成立一種信願持名的資糧。那麼這種資糧是一種內在解脫的功德,特別尊貴的功德。

但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說,我們內心當中成就一種調伏煩惱的一種功德,但是這個時候的煩惱是完全沒有斷除。那麼假設我們內心當中,跟這個世間的五塵接觸,這個煩惱會再一次的活動。那煩惱跟正念是互相對冶的,畢竟煩惱是一個熟境界,這個煩惱就會破壞我們好不容易所栽培的這個信願持名的功德,它對我們內在的止觀的功德有破壞的作用,為了保護我們已經成就的這個止跟觀的功德,我們必須要訶責五欲,使令我們內在的煩惱,它能夠不活動,是這個意思,來保護我們已經成就的止觀的正念。

所以說凡欲坐禪,修習止觀,必須訶責。

訶責什麼呢?五欲者,世間的色身香味觸。那麼這個地方我們所訶責的,並不是出世間的五塵。比如我們在大殿看到佛像,我們也看到了佛像的色法,我們有這個讚佛偈,讚歎佛陀的功德,有種種的音聲。那麼這個並不是我們所訶責的,這個地方所訶責的是世間的有漏的色身香味觸的境界。那麼這種境界呢,常能誑惑一切凡夫,令生愛著。這個誑惑呢,是一種欺誑跟迷惑,這句話意思就是說,事實上五欲,它本來不是一個功德的相貌,但是它卻表現出一個清淨功德的樣子,使令我們愛著。

比如說: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表面上看來是一個甜美的食物,的確使令我們愛著,但是它的本質是一個毒藥,那麼有智慧的人當然是不會去吃毒藥的了,但是我們凡夫呢,他沒有看到這個毒藥的過失,就貪著這個美食,就把這個毒藥給吃下去了,就把這個身體給毒死了。

或者說是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說世間的五欲,雖然它也有一些暫時的安樂,但是這個蜂蜜的背後,卻是有一把刀,鋒利的刀在後面。當我們的舌頭去舔這個蜂蜜的時候呢,會被這個刀深深的割傷。所以說五欲的過患在於它誑惑我們,使令我們沒辦法看到它的真相,這是一個大的問題。

所以說,若能深知過罪,即不清淨,是名訶欲。所以智者大師告訴我們,我們如何能夠不再親近五欲呢?要緊的是深知過罪,深就是很深刻的明白這個五欲對我們身心的一種傷害,這個深就是很深刻的,不是明白而已,你經過一次一次的思惟,你內心當中真正的肯定佛陀所說的真實語,深知過罪。這個時候我們內心當中就能夠慢慢慢慢的放棄這種對五欲的愛著,我們會知道過去的思想是顛倒的,是錯誤的,這個是一個訶欲的內涵。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