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三要》的重要開示

《臨終三要》,這個是印光大師很重要的開示:第一個,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個,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個,切忌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那麼我們遇到臨命終人,第一個就是開導安慰。一般的臨命終的人,除非是大修行人,他經常保持正念,所以他臨終也就保持正念,他根本就沒有障礙,開不開導對他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正常的凡夫,特別是居士,到臨命終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心有千千結,特別是那一種突然死亡的。

就是你這個人已經生病生很久了,有心理準備了;那麼你如果遇到這種突然間意外死亡的人,他根本沒有死亡的準備,他平常沒有念死無常,那麼這個時候他心中的障礙就很大了,他內心的那個心不甘、情不願的,那個執著啊,就會障礙他的善念。

這種人即使他一生當中積集多大的善業,那個善業都不能起現行,因為那個執著太重。所以第一件事情先破障、開導。

那麼當然開導有兩個主題,開導一個臨命終的人有兩點:第一個,有所破壞,先破惡;然後有所建設。一開始先告訴他,就是所謂的死亡,並不是生命的毀滅,就是你應該要面臨一個來生,就像一個人脫掉一件舊的衣服,換上新的衣服,讓他不要對死亡產生恐懼。

而且一定要讓他放下娑婆世界一切的人事的因緣,這些都是如夢如幻,你根本帶不走,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要開導他能夠讓他對現前的因緣都放下。第二個,放下以後,那你說我應該云何應住?我應該心放在什麼處所?這個時候我們再介紹淨土的功德,讓他產生歸依。

當然那麼如果說這個人是非佛教徒,譬如說你遇到基督教徒,那你叫他往生淨土,他就有困難,那你也可以勸他憶念耶穌基督的聖號,往生天界也可以。

也就是說,起碼你讓他生起善念。比如說他根本沒有宗教信仰,甚至於對宗教是排斥的,那你短時間,臨命終的時候,要讓他學習就很困難的。那你就問他的家人說,誒,你看這個人他一生當中,有沒有做過特別的善業?先把他親屬調查一下。

他在什麼時候、什麼處所做過一個很重大的善業。那麼你臨終就開導說:你記得嗎?你在什麼時候去孤兒院做了什麼什麼善事?你這個時候要不斷地讓他憶念他這個善事,因為他的心去憶念善事的時候,他就會生起善念。

那麼當然如果這個人是修淨土的,那最好,那你就直接開導淨土法門。就是讓他生起善念,那最好是能夠生起淨念——憶念佛陀的念頭。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剛開始去的時候,先破除他心中的罣礙,那麼把他心中執著的地方,把它放下,然後讓他提起一種對彌陀的歸依。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那麼當他心中放下以後,這個時候就把佛號提起來。這個開示也不要太久,因為開示只是一個前方便,這個障礙掃除以後,就讓他把佛號提起來。

那麼念佛的時候有幾點要注意的。這個法器的選擇,印光大師說要用引罄,不要用木魚。因為這個木魚的聲音渾濁,很容易讓他昏睡過去,要敲這個引罄。那速度不要太快,因為不是你要念而是他要念,因為這個臨命終的人他的心力比較微弱。

第三點,你不要念六字的,要念四字的。念六字的,他根本沒辦法憶念。要念四字的佛號。第四點,一個人斷氣以後,從斷氣開始算起,斷氣以後念八個小時。

如果說你這個念一念、念一念……,你覺得他這個人相貌越念越安祥,那表示他的心念已經被你帶動起來,他的心念已經隨順佛號而轉;你要是看他念了半天,相貌都沒有變,樣子就是很可怕的樣子,那就是他心中的結沒有解開。你念你的,他打他的妄想。

這個時候煞板,就開示。因為他根本沒有辦法隨順你的佛號而轉。你念你的佛號,他打他的妄想,那表示仁者心中必有一物,他心中有罣礙。這個時候煞板,就重新開示。最好是這個人是你的朋友,你知道他心中在想什麼,你知道他心中的障礙在哪裡,最好,要不然你就要去Try(嘗試)。

總之你一定要讓他心中的結解開來。這個時候他心胸打開,他就會隨順佛號來轉,那麼佛的功德就能夠加持進去。你把這個門關起來,太陽照不進去啊!佛陀的心是平等地去關照一切念佛眾生,問題是你得把門打開來,你自己要把自己的障礙破除掉。

所以到底我們應該是開導或者念佛啊,你就是看因緣辦事。如果他已經念得很好,就不要開示了,這個人善根強,你講幾句話他就夠了。所以我說實在話,你平常經常聽聞佛法的人佔了便宜,因為你善根強,別人講幾句話,你就容易生起正念。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開導、安慰跟換班念佛,這兩個要兼帶地來調配。那麼這兩個,一個是偏重在一種觀照,一個是調伏,觀照跟調伏。

第三個是破障,切忌搬動哭泣,以防誤事。這個很重要。你在往生者斷氣後八個小時,不要去搬動他,不要換衣服,不要急著去洗身換衣,這些都不是重點。還有一點,就是這個哭泣的問題。平常跟這個亡者太過親密的人要離開。

就是這個老人家看到這個小孩子就特別歡喜,這個小孩子不能在他的旁邊。平常跟這個亡者特別有惡因緣的冤家,也要離開。他一看到你就生氣的,這個人也要離開,是這樣子沒有錯的。就是太好、太壞的人都要離開,因為他的心經不起刺激了。

那麼就是說,這個時候要讓他保持正念——念佛、念法、念僧。如果不能念佛、念法、念僧,起碼憶念善業,讓他安祥地來渡過最後這一條路,讓他安祥地面臨來生,這個就是我們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