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時間在世間事,那你沒有做到至心信樂

臨命終時,用這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來莊嚴這句名號,乃至十聲,乃至最低限度要念十聲,那最高限度呢?是越念得多越好,多多益善。所以我們用這個乃——不要以為十八願,我就是念十聲就好了。於是我有多餘的時間去喝茶,去擺龍門陣,去摸麻將,去卡拉ok,那你這個都沒有做到至心信樂。

至心信樂要我們盡形壽多多念佛,要像善導大師那樣的,一天念七萬聲、十萬聲佛號,要這樣去念。只有把你整個的生命的時間,你的珍貴的命光都用在佛號上,才能表達你的至誠心。如果你覺得時間很難打發,做那些無聊的世間上的事情,你至誠心就有問題了。

其實我們淨土宗祖師都在表範多多念佛,念得越多越好。平時念佛就是練兵,臨命終時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我們的心念念都在阿彌陀佛上,那臨命終時這種心理定勢的感格,一定是跟阿彌陀佛名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的,阿彌陀佛自然而然地就會現前。

我們對這個無始劫以來的惡業,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擺平,但只要我們感得阿彌陀佛臨命終時現前,阿彌陀佛一來,他一定會放光,這個光明的注照,就能使我們無始劫以來惡業的種子不起現行,而佛光使我們念佛的淨業的種子,乃至於無始劫以來我們念佛的淨業的種子,得到串習、得到現前。

那這個心無貪戀,意無顛倒,如入禪定,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對這一點不要有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