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的十念計數法

印光大師的「十念計數法」是把慈雲尊者的十聲念佛,就是呼吸念佛和數息觀,這兩個把它整合起來,運用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主要是令我們攝心念佛有很大的好處。

大家普遍感覺到,尤其現在眾生,念佛都是散亂的心,口裡念著佛號,心裡在打妄想,第六意識就像孫猴子,一下子上天一下子入地。於是就得給這個第六意識,心猿意馬,給這個猴子要綁上一個韁繩,不讓它跑。不讓它跑的方法就給它派一個任務,派什麼任務呢?讓它計數。

所以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心裡記一,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念到十句,你再從頭再開始,南無阿彌陀佛,一;你不要二十、三十,不要記到南無阿彌陀佛,十一;南無阿彌陀佛,十二……你不要這樣。就一和十這樣循環。這十念計數法,怎麼跟念佛的總數結合起來呢?它也可以是計數的。

如果你拿那個珠子,你念了十句你就掐一個珠子,念完這一圈就是1080。這就是那個。這是一種方法。你不掐珠也可以,你用什麼方法?你就是用最快的速度,你用掐珠計數方法記一個小時能念多少,比如能念6000,於是你就把這6000作為一個單位時間數量。單位時間數量,然後放下念珠,你就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只要這種方法念到一個小時,你就算6000。

你就按這個時間來算。這種方法你別看它簡單,但很多人不一定能堅持,他往往是把握不住,念到三句或者七句就跑了,跑了又拽不回來,拽不回來他想想很累,因為這確實跟妄想一種對峙,你要把妄想捆在這個地方,不讓它跑,但妄想它已經跑慣了,你讓它要老實下來,它需要一種很長時間的串習的功夫。如人射箭,你射熟了才能射中,所以一開始還是比較難的。

但是一定要咬住,你只要定下心來,這樣念念念,十句間,每一句佛號都伴著數量。現在是數量化時代嘛,我們念佛也給它數量化。包括我們打佛七那個慢念,一句佛號走四步,然後你就想到在」陀「字或在「佛」字就記一個數量,記一,再唱一句,記二,記到十再過來。

你只要這樣去做,你想妄想再多,我們只要念清楚,聽清楚,一句佛號走四步,再一句佛號記一個數量,再妄想多再合掌,你這幾個手段一加上來,妄想絕對跑不掉。妄想跑不掉,你派的任務就在這裡,它念念都踏踏實實地完成任務,這個念頭就沒有跑,這就叫念茲在茲。所以一定要實踐,他就會覺得這個方法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