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的妄想中走出來

佛法的功德是甚深廣大,它不但有現世的安樂,它更重要是詮釋一個來世的解脫。這整個修學當中,我們剛開始進入佛教,是依止一個信仰。這個信仰有兩個部分:第一個,對三寶功德的信仰,我們相信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是無所不在的,它一定有能力能夠救拔我。所以我們對於整個佛教的修學,第一個深信三寶的功德是真實存在的。第二個是對於業果的信仰,我們相信生命的背後是有業力來主導,善業一定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決定招感痛苦的果報。所以,我們在剛開始修學當中,就是依止一個深信業果、皈依三寶的心情,這兩個信仰在支撐著我們修學。

但是這個地方有個問題,其實我們內心當中除了這兩個信仰以外,我們心中的光明是沒有打開的,所以我們的心還是跟著感覺在走,所以這個時候只有一種善業的修學,只有業力的修學,還談不上正念。所以你這個時候對臨終是完全沒有把握的,因為你平常都沒有正念,你臨終怎麼可能有正念,不可能!

所以我們這個信仰式的修學,你對臨終是完全沒有把握的,因為你不知道臨終發生什麼事,因為你這個信仰式的修學,有個很大的缺點,因為你的心經不起刺激。信仰式的修學,當你的生命是風平浪靜的時候,你就看不出它有什麼問題,因為你沒有面臨考驗,但是八風吹你的時候,你就糟了!這信仰式的修學缺點在哪裡?就是八風一吹,你的心就動。所以這個地方變成你的生命永遠充滿了不確定,你要起善念,你要起惡念,你作不了主。你的生命完全由外境,當然這個外境是受業力來掌控,就是完全活在過去,過去的善業要加持你,你的生命就快樂;過去的罪業要刺激你,你就得痛苦。

所以信仰式的修學,我們對自己的內心世界,是完全沒有把握的,我們完全只有希望佛菩薩加持,不要讓我有逆境來刺激我,因為我們沒辦法去調伏我們心裡的波動。所以,我們要從信仰式的修學,提升到一種智慧的修學,我們要了解什麼是佛陀所說的真理、這宇宙人生到底有什麼道理,就是我們常說的空正見。

你開始觀察緣起緣滅,人生它是有緣起緣滅的。一個花,春天出生了;一個花,秋天凋落了。「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這個地方是有道理的。為什麼春天百花盛開?為什麼秋天百花凋落?這個是有道理的。

這個地方是宇宙間有個真理存在的,所以我們要慢慢慢慢從一種業力的修學,開始慢慢去觀察宇宙間的這個現象界,這個緣起緣滅的現象界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道法,是值得我們去參透的。這個就是我們開始深層地全面性地修學佛法了,就不是表面式的修學,就是說你這個人已經開始進入佛教的大門了。我們以前是在佛教大門外面欣賞佛教,沒有入門。

所以,我們有志於要追求臨終的正念,你的心中除了一念的信仰的皈依以外,你要打開你心中的光明,了解生命的真相,你才可以掌控生命。

人生只有兩種情況:要麼生命掌控你,要麼你掌控生命,這兩種情況,沒有第三種。你不明白道理,你就很被動了,你的生命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你一個人不明白佛法的真理,你的生命只有一句話就說完了,就是「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的業力注定讓你快樂,你就一定快樂;你的業力注定讓你痛苦,你一定會痛苦。你的生命是完全被命運掌控,你完全活在過去,因為你跑不掉的,你沒有那個智慧去突破那個障礙的。

所以,我們慢慢研究道理以後,我們開始去突破很多很多的問題,我們開始怎麼樣?化被動為主動,我們開始掌控我們的生命。所以你開始開創未來,這個人就從過去跳脫出來,跳脫過去,開創未來,一定是靠智慧,還有願力。

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道理,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說,我們以前是受命運來掌控,當你明白道理以後,你開始掌控命運,你開始規劃你的未來,你開始不受過去的影響。簡單地講,一個人要從過去跳脫出來不簡單。佛陀說,命運是一個生命的水流,這個水流從過去流到現在,當然也可以從現在流到未來。但是我們一般人,要從過去跳脫出來不簡單。不要說跳脫過去,你要從昨天裡面跳脫出來都很難。你昨天做什麼事,你今天一定要做什麼事,這種等流性你就跑不掉了。

所以,這個空正見,對我們來說就是生命的突破。原來人生剛開始的,我們把人生歸零的時候,是本來什麼都沒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從本來無一物而建立人生觀,破壞我們內心的自我概念。古德講一句話說,「法性量等虛空,眾生發心自小」,我們不斷的人生經驗,我們從生生世世在三界輪迴當中,我們慢慢慢慢把這個本來清淨,本來的面目,把它越捏造越小,變成自己的一種活在自我的意識裡面。

我們把自己的世界弄小了,不是世界本來就這麼小,是我們自己妄想把它越捏造越小。所以我們現在很難走出自己所捏造的蜘蛛網,這個妄想執著你走不出去的。

其實你一個人,最大的障礙是你的妄想,你什麼東西都是你自己障礙自己。所以學佛的話,你就是突破你自己的妄想,從妄想裡面走出來,面對彌陀的光明。臨終的時候我們會起顛倒,也是你的妄想障礙你。所以,你必須要學習般若的智慧。

般若波羅蜜的智慧,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有辦法在你心中所織出的蜘蛛網當中鑿破一個洞,讓你走出心中的妄想。這個東西除了佛陀以外,沒有人做得到。外道都做不到,雖然外道有高深的禪定。

其實我們後面會講到人天乘,外道它那個禪定能夠入八萬四千大劫不動。但是佛陀說:「你還是活在你妄想,只是你那個妄想是跟禪定相應的妄想,是寂靜的妄想,如此而已。」佛陀如果沒有出世,誰都走不出妄想,只是你那個妄想是比較漂亮的妄想、比較糟糕的妄想而已。

所以《楞嚴經》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心中的水泡,只是你的水泡,你是修習善業的,修習禪定的,你的水泡稍微大一點,漂亮一點如此而已,但是水泡的本質是沒有改變的。

所以我們慢慢研究佛法的真理以後,我們開始試著從過去的妄想中走出來,這個叫做「轉凡成聖」。我們必須從過去的思考模式走出來,就是你開始去跟你的內心做很深層很深層的溝通。其實佛教就是一種改革——思想改革,你必須要靜下心來,跟過去的你溝通,告訴它,它做錯了什麼,我們如果思想沒有錯誤,我們不可能生死輪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