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預設成見而輕信

「不因預設成見而輕信:不要因某事與個人預設的觀念或理論相符,就予以相信。個人的看法可能是錯誤的,或許我們實驗驗證的方法似乎是正確的。這些都無法導向真理。接受與我們的理論相符者,似乎是科學的方法,但事實並不一定如此!因為它的驗證與實驗,可能是不充分的。」

可能就是這樣,就如你去找一個算卦的人,算卦的人會採取模棱兩可的模糊態度!他說你有事,反正不管大事小事,你有點事就是事:吃飯噎了一下,走路不小心跌了一跤……你看看,算對了吧!可見,我們要做自己的主宰!

我們經常說算卦的算得特別准……有些信息,是我們透露給人家的;在自己不自信的時候,任何一個建議,都可能成為救命稻草……前幾年,有一警察同我說了一個故事:算卦的說:「我算得特別準!」警察就說:「你有沒有算出來我現在馬上要抓你?」 他肯定沒有算出來,馬上要抓他!

但作為一般人的我們呢,因為自己已經走入一個誤區,在你無助、徘徊、不自信的情況下,你希望別人有辦法拯救你;然後你就相信了別人!而別人恰恰把你蒙了!而你在那個時候,因為你恰恰束手無策了,才相信有一個人會拉你一把,但是拉你一把的人卻又把你騙了,常常就是這樣!有病亂投醫!

對於算卦的人,即使他算得特別準!甚至於把你老祖宗名字都能算出來了……請你注意!他對你現在的解脫有幫助嗎?絕對沒有幫助!因為我們要同佛法相應!如果同他去相應了,那就勢必遠離了佛道!雖然相對而言,確確實實有他心通和宿命通的人,往往是鬼神的本事,有後遺症。

「那傢伙真鬼!」說明他就不同於正常人!請站穩腳跟!

所以我們要清醒,不要因預設成見而輕信!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標準。「誰一下兒就給我預言了,他給我說了,我怎麼怎麼樣,你看看,他了不起」!如此,你本身就帶著成見、帶著傾向性來學佛;正好遇到的那個人呢,恰恰早已準備好了迎合你,你立刻歡天喜地說:「哎呀,太好了!」其實那是成見,是不可靠的,是錯誤的!請你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