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德才能延壽

【原文】

龍眼

宗伯陸公①壽九十七而嗜龍眼,龍眼遂價貴一方。又吾鄉一老叟,壽逾宗伯六載而嗜蒸豚。二老母,一嗜米飲,一嗜川椒,壽俱九十以上,旁觀者復傚法之。又一老人,清晨服蜜湯一杯,倘其永壽,而諸蜂乏食矣!

嗟乎!攝生雖君子所不廢,而死生有命,聖謨洋洋②。故夫子僅登古稀,豈其養生之無物。顏淵早夭三十,將無簞食以傷生。而有耄耋期頤③負販於道路者,曾饘粥之不繼者也。則知宗伯以積德延壽,龍眼何與焉,又況乎金仙氏④之長生也。

【註釋】

①宗伯陸公:宗伯,官名。古代稱禮部尚書為大宗伯,禮部侍郎為小宗伯。陸公,即陸樹聲,明朝松江府華亭(今上海松江縣)人。萬曆初,官至禮部尚書。為人持正,寬容樂善。享年九十七歲,卒謚「文定」。

②聖謨洋洋:語出《尚書·伊訓》。謨,如器之有模,立之於此,萬世之所取正。洋洋,形容美善。

③耄耋期頤:耄耋,古稱大約七十至九十歲的年紀。期頤,指人活到一百歲。

④金仙氏:指佛。據《稽古略》上說:「宋徽宗宣和元年,詔改佛為大覺金仙。」

【譯文】

大宗伯陸樹聲活到九十七歲的高壽,有人打聽到這位陸老先生平常愛吃龍眼,因此該地龍眼漲價特別貴。又我家鄉有一老大爺,壽數比陸宗伯還多六歲,而他平常愛吃蒸豚;還有二位老大娘,一位愛喝米湯,一位喜食川椒,壽數都在九十歲以上,也有不少旁觀的人傚法他們的飲食習慣;又一老人,每天清晨起來服蜜湯一杯,假使也能得永壽,恐怕連蜜蜂也將沒有蜜可吃了!

唉!保養身體雖然也是君子所重視的,然而死生有命,聖人立模堪稱美善。即便孔夫子也只是活到古稀之年,難道是他沒有養生之物可吃嗎?孔夫子的弟子顏淵(即顏回)早逝,僅活至三十歲,莫非因簞食而傷生?可是世間也有活到七、八十甚至上百歲,仍挑著擔子出門做小本生意,而他們平常卻是連稀飯都吃不飽的人。由此可知宗伯陸公是因為平常積德而延壽,與吃龍眼並沒有什麼關係?又何況佛還有長生不死的法門呢。

《竹窗三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