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針對不同根機的眾生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現在都講「一門專修」,這和「法門無量誓願學」是不是矛盾?

大安法師答:「法門無量誓願學」出自菩薩四弘誓願,四弘誓願乃從苦、集、滅、道四聖諦昇華出的偉大的菩薩精神。作為大乘行人,一定要生髮這個誓願,用作吾人盡未來際行菩薩道的動力。然我們亦要了解自己的根機水平:處於五濁惡世的吾人,智慧淺薄,福德陋劣,壽命短暫,身心浮躁,生存壓力大,一門專修都難以深入堂奧,何敢侈談八萬四千法門都要通達呢?

所以我們應樹立這樣的知見:先發法門無量誓願學的大願,為滿此大願,宜選擇念佛往生淨土法門,一意專修。待信願稱名感通佛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便能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能聽觀世音、大勢至等諸大菩薩講經說法。不唯正報佛菩薩能講經說法,乃至依報之水、鳥、樹、樂器等都能講經說法。亦能分身無數到十方無量世界,去聽無量諸佛講經說法。這時,法門無量誓願學才有實質性的內容。

所以,一門專修與廣學法門二者並不矛盾。為了圓滿法門無量誓願學之大願,吾人亟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僅不矛盾,乃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