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何繞了一大圈才說淨土法門

既然如此簡單明瞭,佛何不直接就告訴人們念佛求生就行了,何必開那麼多法座,講那麼多經,特別是那麼多聖道門的修行方法,四諦啊、十二因緣啊、六度萬行啊……搞得如此複雜,讓後世之人昏昏然找不著北?

這正是佛無盡慈悲之良苦用心啊!世尊當年在印度示現時,就已經有九十多種外道修行法門盛行,他們也有一定的禪定功夫,知道六道輪迴的狀況,但不知脫離之法。要在此種狀況下宣示解脫之道,必須隨順當時人們的根機。如果一去就說依靠佛力,依靠阿彌陀佛本願救度,你們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即可往生西方淨土,脫離六道輪迴……試想,人們能夠接受麼?

你們喜歡禪定觀想、靜心息慮,喜歡依靠自力,佛也就隨順大家,先教人自力修行,這樣佛法才能得以在種種外道盛行之地站穩腳跟。這是一種傳法的方便,由難行的聖道門下手漸漸引人淨土念佛之法。

一待時機成熟,才教以人們淨土法門。 當知,淨土三經是佛即將滅時所說,而且是無問自說之經。聲聞、菩薩眾中分別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文殊菩薩尚且想像不到,此事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因此也只有佛自己「無問自說」了。

宣說淨土法門乃佛出世之真正目的。意在使五濁惡世眾生得到真正利益,脫離輪迴,得生清淨佛土。《無量壽經》中「惠以真實之利」即是其意。

佛知道娑婆世界眾生之根機低劣,不堪修行任何一種聖道門了。

《大悲經》云:在釋迦牟尼之前,已有一千零四尊佛示現度生,當度已度,餘留下來的實是頑劣不化最難救度的眾生了。是為千佛所舍棄之眾生。阿彌陀佛為此才發出超世之願,超過任何一尊佛之大願,並且用五劫思維,兆載永劫修行之功德全體貫注於一句名號之中贈與末法時期眾生以期獲救度。

釋迦牟尼宣說彌陀之本願,惠以真實之利就是稱念彼佛名號,往生淨土。除此之外,再也沒有第二種解脫之法了。

印光大師曰:「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唯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時當末法,舍此無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