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柯林·坎貝爾博士是世界著名營養學家,被譽為「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他通過研究發現攝入過量動物蛋白質會引發癌症和其他疾病。

至於女人容易患的乳腺癌,他認為是攝入過量的雌激素導致的,及女人在生活總吃了太多的肉和牛奶。

坎貝爾博士說:「乳腺癌是一種西方疾病。很多人已經註意到乳腺癌是出現在人們開始吃更多的動物食物,特別是奶製品時。奶製品含有某種特性,特別是對於青少年來說,年輕女孩食用奶製品,會強壯骨骼和牙齒,併生長得更快,正像廣告中說的那樣。接著她們初潮的年齡或生育期提前了,我肯定男孩也一樣,但女孩的數據更清楚。她們初潮的年齡提前,雌激素水平較高,只要她們吃那種飲食,雌激素就會維持在高水平。她們的絕經期較晚,生育期較長,有更多雌激素,全都與她們吃的飲食有極大關聯。所以我主張,在食物因素的範圍內,動物食品是問題,特別是奶製品。我認為我們應該不再給青少年吃奶製品,成年人也一樣。

「植物性飲食對人體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我們知道飲食纖維和某些存在於植物中的成份,能抑止癌症和癌細胞的生長,像乳腺癌。」所以說,完全吃純素實質上就是把乳腺癌的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