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真正的圓滿成功

「成功」是人生中常時縈懷,不經意就自然浮現的字眼與期盼。對多數人來說,成功指的是財富,但就某些人而言,則是聲望地位、高深的學問,或是幸福美滿的婚姻、良好的親子關係等。然而,所謂的「榮華富貴」、「五子登科」,或者八風境界中的「稱、譽、利、樂」等順境,可能永遠保有嗎?其實不易!

人生若迷惑於真理,追逐五欲之樂、迷而忘返,終不免墮落;即使修了再多世間善法,亦不過是人天福報,享盡仍受輪迴,並非究竟圓滿之道。唯有建立佛法的正知正見,隨緣而行,始能獲得真正的圓滿成功。《賢愚經》中,釋尊開示「頂生王」的公案,正說明了順境當中,貪慾不止、不行正道,必遭致敗亡。

順境不覺 貪慢招墮

頂生王的前生,是弗沙佛時婆羅門之子。當他在迎娶的途中,遇見佛陀心生歡喜,把準備給新婦的大豆奉撒於佛,四粒掉入缽中,一粒落在佛頂,因而感得統治四天下,以及在四王、忉利二天享樂的果報。在忉利天,頂生王不僅與帝釋分坐,享盡五欲之樂,而且壽命極長。由於果報殊勝,因而慾望愈來愈大,最後,因支援帝釋打敗阿修羅王,憍慢心生,自言:「我力如是,無有等者,今與帝釋共坐何為?不如害之,獨霸為快!」當惡念一起, 隨即自天上墜落人間身亡,後墮三惡道受無量苦。

古今中外,無論高官顯貴或市井小民,如上述例子不勝枚舉。其實,「成功」本身不是罪惡,不必畏而遠之。人生在世,為了基本生活,必須營造種種利生事業,成就功業有其一定的意義與價值,只要發心良善,「成功」即是一種福報,既可自利,亦能利他,進而成就無量的功德。但是,如何才能避免為了成功而造惡,進一步成就真正圓滿的功德,必須建立以下三種知見。

知因識果 得失從緣

首先,要深信因果。諺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凡事都須從因上努力,在善因上精進,必感善果;就惡因上著力,必招惡報,此乃真實不變的法則。深信因果者,必能正順法理而不逾矩,有了良性的循環,當然諸事順遂無礙。

其次,要明白諸法緣起。「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又經云:「此生故彼生」,諸法從眾緣聚合而生, 「此滅故彼滅」,緣盡終歸散滅,能夠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於功成名就之時,必然不自矜誇,能將功勞歸諸他人,不致驕奢而敗亡。又因為了知緣起緣滅的必然,逢遇困境時,也能淡然看待得失,自省失誤所在,進而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第三,要相信本具佛性。人人都具有與佛無二、不生不滅的覺性,只因妄染纏覆,所以輪迴六道,尚為眾生;只要去染還淨,終將成佛。明白這個道理,就了解生命非僅一期生死,不論任何境界都是磨煉成就佛道的過程,一切操之在我,如此每天都能過得很有價值與意義。

追求成功是人的本能,但因迷惑於真理,耽溺、迷失在權利與慾望中,不免自取敗亡。菩薩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不落兩邊,常行中道,逢苦不憂,遇樂不喜,巧運緣起之法,大做夢中佛事,自利利他,廣結善緣,如此福慧增長,終成佛道。「彼既丈夫,我亦爾」,當傚法菩薩的願行,自度度人,方是追求真正圓滿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