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佛的人生是沒辦法規劃的,因為做不了主

一個生死凡夫為什麼加罪障呢?因為我們的生命當中,每一個人在流轉當中,既有罪又有障,這種罪跟障的結合,就使令我們的生命充滿了不確定,我們不知道,我們來生要飄到哪裡去。

我們更嚴重的是,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我們外有罪業,內有顛倒妄想的障礙。這個心跟境,心力跟業力經常交互的作用,所以人生充滿了不確定。一個凡夫眾生只要你沒有學佛,你的人生是沒辦法規劃的,你這個規劃都是打妄想,因為你做不了主。

佛陀在《法華經》,把我們這種生命的不確定,他講一個譬喻,說我們就像是一個在外流浪的乞丐,一個流浪漢。乞丐在《法華經》上說,他有三種過失:第一個他沒有住處。沒有家,今天睡在公園,明天睡在馬路,他哪有家呢?這第一個。他沒有住處,他的內心是不決定的,你用好的因緣來刺激,帶他來共修,他就念佛,帶他去不好的地方,他就放逸,他心哪有家呢?完全跟著感覺走,這是流浪漢第一個特色,沒有家。

第二個,沒有資糧。從佛法的角度,我們凡夫不能夠創造一個決定性的善業,不可以!因為你沒有善根,我們所有的善業,都是從外境刺激的。一般人都是看到了可憐眾生,他才會生起慈憫心,你刺激他,他的內心就造罪業。

所以他不能創造一個自己決定的善業力,他只能夠靠外境的資助,一種善良的外境的資助,他才可以造善,就跟乞丐一樣,乞丐自己沒有飯菜,有人施舍他,他才有辦法得到飯菜,他沒有決定性的資糧力。

第三個,沒有目標。一天過一天,反正時候到了再說。所以凡夫眾生,無量劫來我們生命有三種相貌:第一個,沒有住處;第二個,沒有資糧;第三個,沒有目標。

古德說,很像空中的羽毛隨風飄蕩,你運氣好,你遇到好的因緣,你剛好住在淨宗學會的隔壁,你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就來念佛,誒,念念他起歡喜心了。你運氣不好,你家住在一個放逸的歌廳旁,你就整天聽歌。就是說你不可能從內心,發動出一個我一定要誓斷一切惡,一定要誓修一切善,一定要誓度一切眾生。

我們的功德力,都是從外境而來,所以這種都是不算的,這是乞丐,你的資糧都是外在給你的。這種情況,我們把它分成兩種:就是沒有住處跟沒有目標。這個是屬於內心的問題,心理的問題,沒有資糧,這個是指外在的業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