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孝親

百善孝為先,所以孝親為修福第一要務,人間第一福德。文昌帝君曾作《元旦勸孝文》稱孝為人間第一事,舍此一事,並無功業。佛教很多法師多次提到孝親尊師的重要性,併稱為根基。可見孝親的重要性,孝親有三個層次:低等的是在經濟上使父母生活無憂,現在這最低等級的有許多人都做不到,做不好;中等的是養父母的精神,使父母精神愉悅,開心,讓父母吃得飽,穿得暖之外,諸如陪父母說話,讓父母或同父母一起參加喜愛的活動,聚會、旅遊、走親戚,恭敬對待父母的親朋好友等等;高等的是養父母之志,父母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努力實行,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努力做到,擴充父母的德行,古人所謂光宗耀祖。但這仍是世間之孝,小孝,出不了六道輪迴。大孝要自己發願往生並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乃真孝,徹底的大孝。當今社會不孝的人多,若有人在孝親上下功夫,做得比一般人周到、圓滿,能得大福報,若人不孝父母,而修廟拜佛做種種供養,沒有功德,二親就是佛菩薩,放著這麼好修積福報的好機會我們不做,而向外求馳就錯了。家中就有佛菩薩,我們趕快回頭,在家中廣修供養,孝親最神!

第二、戒邪淫

這方面各位大德說得很全面。我再重複一下:萬惡淫為首,人從淫慾生,邪淫招致不如意眷屬,淫人妻者,人淫其妻,報在妻女,家庭不睦。其他尚有種種不善果報,《法苑珠林》云:

「佛言邪淫有十罪:一者常慮彼夫所殺;二者夫婦不睦;三者惡增善減;四者妻子孤寡;五者財產日耗;六者惡事常被人疑;七者親友誹謗;八者廣結怨家;九者死入地獄;十者報盡為男,妻不貞潔,報盡為女,多人共一夫。」

今人對感情出軌、婚外戀、一夜情等多抱持寬容態度,不以為然,實在是自毀前程,若有人堅持不邪淫,所謂難行能行,必種大福報種子。

第三、素食

所有的惡業中,殺業最重。素食就是戒殺,不與眾生結怨仇,一日食素,則世上的殺業一日與我無關,何況肉類充滿毒素和各類激素,帶來種種疾病,比如痛風、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等。蔬菜雖說現在也有農藥和激素,比起動物性食品仍然要潔淨得多,何況我們可以選擇低毒、無污染的蔬菜食用。若素食之外積極放生,則功德不可思議。放生不僅是給動物死裡逃生機會,在冥冥中也為自己安排了一條「絕處逢生」之路。其無形的功果更是不可估量,尤其對於患有頑病怪疾,或求壽求子求健康之人士來說,「放生」更為重要。放生應注意以下事項,如屬於鹹水的海鮮魚類,則應該放回海中。如屬於淡水的魚類則應放到水塘中。鳥雀應到山林中去放。以使它們回到適應生活的大自然中去。

放生可選擇的種類非常多,最好長期放,或許願每月若干。又或許願放生若干為一願,不限時間,越早完成越好,放生花錢可量力而為,如果經濟不富有的話,可用「積沙成塔」之方法,每日積蓄三毛、五毛或三五元,則每月亦可積到九元至百五十元放生款,可救不少物命,只要有恆心和信心,日久必獲校驗。

第四、持戒

持戒就是守法,遵守社會道德、國家法律、單位規章制度,乃至一切行為準則。走到哪裡,就遵守哪裡的法律,行為規則。持戒守法就是莊嚴自己,就是為大眾做榜樣,就是清淨無染,若做種種佈施修福,不過錦上添花,與持戒比起來,持戒的功德大。曾聽過做一千件好事,不若與一人解怨類似的話,持戒是防非止惡,是內求,修種種佈施供養是外求,求人不若求己。若學佛人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可得60萬世不愁吃穿的果報,來生可生天上,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中品中生。

第五、常懷恭敬心

世法、佛法都從恭敬中來,一分恭敬得一份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無論對人對事對物都要恭敬。對好人、善人,要常常親近、侍奉、學習,自然得利益;對壞人惡人要恭敬地遠離,把他看作佛菩薩的化身來教化我們,不讓我們導其覆轍,所謂敬而遠之;對事恭敬,就是務求竭盡全力,盡善盡美,不留遺憾;對物恭敬,就是要珍惜、愛護、小心使用,惜物就是修福。

第六、念佛、拜佛

佛的功德名號不可思議,念佛一聲,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唐代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淨土宗二祖)說,念佛,持名念佛,是釋迦牟尼佛所說救度末法時期眾生的唯一法門,應以念佛為正業,他還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助行,唯有念佛法門一項是正行。善導和尚領導大眾以念佛為主。持名念佛是往生的正行,念佛成佛,不念佛縱修種種佈施供養,不能成佛。每天要把念佛名號列在第一位,專念的時間至少要保證一小時以上,能夠有更多的時間最好。恭敬心拜佛可消業障,古人有拜佛開悟的,拜佛與念佛結合,動靜相宜。

第七、支持慈善、正知正見網站

網絡成為當今最快捷的傳播工具,在傳播佛法、一切善的知見、正知見等方面,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把網址告訴大眾,感興趣的就會得到法益,參加慈善點擊,動動鼠標就能幫助許多人,若有專長,可參加網站建設,打字、校對、做網頁、網管,提供優秀的文章、貼圖,隨喜讚歎網站建設者,把正知正見的文章下載供養大眾看。對於那些接受捐助的慈善或正見網站,若有餘錢可隨份隨力支持、隨喜,參與其組織的放生、印經、救貧等活動,功德無量。

第八、常發善願、常常迴向

心念的力量很大,我們今天所有的種種都是以前甚至多生多劫前發的願所成就的。《百業經》專門談發願所得的果報,我們不要輕視發願,不要輕視起心動念,無論善惡最後哪怕經歷無數阿僧祇劫,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因此,發願很重要,要常常發善願,祝福自己和眾生。一盤光碟《如何在生活中修功德》講得非常好,就是教我們常常發善願。片中大德告訴我們,時時發善願,處處發善願,非常簡單、容易,比如吃飯時,我們先看著米飯饅頭把它們想像成阿彌陀佛的甘露,發願:虛空法界眾生與我是一體,我願代眾生吃下這個阿彌陀佛的甘露,願虛空法界所有眾生都能得到飽滿、富足,身心舒泰,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迴。洗手洗臉時這樣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甘露水,能洗淨我與眾生身上所有的貪瞋癡三毒煩惱,我與眾生都能獲得清靜、健康的身體,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迴。刷牙時這樣發願:我與眾生是一體,願代眾生刷牙,虛空法界眾生都能獲得清靜的口腔、牙齒,除去貪瞋癡三毒煩惱,進而獲得清靜的語業、身業、意業,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迴。喝水時也這樣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悲甘露,我帶著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一起喝下,願所有眾生都能解除飢渴,獲得飽滿富足。甚至上廁所也要發善願:我與眾生是一體,我願代眾生將身體裡的垃圾、廢物、毒物排到虛空,願我與眾生都能得到清靜健康的身體,進而清靜身口意三業,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迴。就是颳風下雨都可以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悲甘露水或觀音菩薩的淨瓶水,老天爺,您吹吧、下吧,願你吹到每一個地方,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清靜,解脫三毒煩惱。清潔工可以這樣發願:這是一個淨土、佛國,我要把它掃乾淨,以此因緣願一切走在這路上的人都能走上佛國。出租車司機可以這樣發願:我的出租車就是道場,願每一個乘坐我車的人都能信佛念佛,種下成佛的種子。炒菜時這樣發願:願虛空法界眾生都能得到飽滿、富足,願將菜餚上供十方佛,中供諸聖賢,下濟六道品,等施無差別。有人說我從事的是殺業,不要緊,比如廚師,可以這樣發願:對廚房、飯店裡所有被殺的、來吃的眾生起一個悲心,心中默默給它們做皈依,無論來吃的、被吃的,肯定都跟我有緣,我今生由於福報不好,功德不夠,做此職業,今天我帶著大家來皈依,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永脫輪迴。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隨時隨地發願。發善願,功德無量。迴向就是有一個目標和方向,時時事事嚮往之,繫念之,容易達成,若不迴向,就像漫無目的漂泊,隨業流傳,不容易聚集功德,因此要常常迴向,可迴向某一善願早成,或迴向給父母家親眷屬、冤家債主,如果像片中大德告訴我們的那樣,在生活中修積功德,常常替自己和眾生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善業。

第九、忍辱

忍辱,可以平息內心瞋恨之火。《法華經》云:「如來衣者,柔和忍辱衣是。」

「忍」是能忍之心,「辱」是所忍之境,以能忍之心對治所忍之境,能防止一切障礙和惡業發生,就如同護身之衣,保護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聽說過火燒功德林,就是說,不忍辱將毀壞功德。可見忍辱有大功德。《佛遺教經》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

又說:「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

《法句經》云:「節身慎言,守攝其心;舍恚行道,忍辱最強」。

《法集經》中曾提及菩薩修行忍辱波羅蜜有六種功德力:

一、能忍所罵,如空谷之應答從響,能得「如響平等智力」。

二、能忍所打,如明鏡之印現眾像,能得一鏡像平等智力。

三、能忍所惱,視其為虛幻不實之物,能得「如幻平等智力」。

四、能忍所瞋,能得「內清淨平等智力」。

五、能忍八法,能得「世法清淨平等智力」。

六、煩惱不染,能得「集因緣平等智力」。

忍辱是自利利他的善行,在成就學業、事業、道業的過程中,以慈悲柔和之心常行忍辱,就能擁有成就一切世、出世間法的護身衣!

第十、時時懺悔

懺悔的法水可以洗去貪瞋癡三毒煩惱,就像杯子髒了,用懺悔的法水洗滌乾淨。凡夫常常犯錯,錯能改,歸於無,懺悔改過,善莫大焉,關於懺悔改過,可參考《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告誡子孫的方法,從心上改,從事像上改,請親朋提醒等等,發覺自己做錯了、想錯了、說錯了,立刻懺悔,能夠到當事人面前懺悔、痛哭流涕最好,若不能,可在佛前懺悔,懺悔過後不再犯,不二過,才是真懺悔。若發覺別人做錯了、說錯了,也可替其懺悔:阿彌陀佛,(佛菩薩等名號)他沒有學佛,不懂因果道理,我替他懺悔,可念: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念佛迴向給他。那麼,無論我錯還是別人錯,都一樣可以修福。

其他的還有勸人為善,隨喜功德,讚歎別人的功德,佈施自己的體力、智力,比如口傳、書寫、在網絡上發表傳播佛法、善法,治病救人的藥方、偏方等等佈施座位床屋,例如乘公交車主動讓出座位,常常微笑,以慈眼看視眾生,以溫言軟詞同眾生說話,等等不一而足,常常力行,必有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