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吉凶禍福的現象呢?原來只要我們一動念,我們的心地中就留下印象(種子)。所以古代人把心稱為「心地」或「心田」,真是太有道理了。

我們每起了一個善念,就會在心地中留下一個好的種子。起了個惡念會在心地留下壞的種子。起了無善無惡的念頭也會在心中留下不好不壞的種子。將來(可能在今生或來生)遇到適當的因緣,就會開花結果。善的種子結的是快樂和吉祥,惡種子結的果實是苦惱和災禍,不善不惡的種子結的果實是不苦不樂的中性感受。所以六祖壇經上說:「一切福田,都離開不了心地。」忠心經上也說:「心念是語言和行為的根本。心是一切現象的總源頭。有了惡念就會遭受苦報,有了善念,就會遭受樂報。」

舉個簡單的譬喻,起了善念就好比在心地上播種好花的種子,動了惡念好比在心地上種毒樹,起了無善無惡的念頭好比在心地種雜草。因為我們一般人在過去世都起了許許多多的善惡念,所以今生有苦樂、凶吉、禍福的現象。

總而言之,善念會產生仁慈的行為;由施舍而使人產生愉快的影響力,這愉快的影響力又產生吉祥和福氣。

惡念產生破壞性的行為,由破壞而使人產生憎恨的影響力,這影響力將來會導致憂苦和凶禍。

無善無惡的念頭會產生雜七雜八的行為,由這雜七雜八的行為產生沒憂沒喜的影響力,造成不苦不樂的感受。

所以華嚴經上說;「你應當觀察世界的種種現象,都是由心念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