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30句法語開示

01、想調伏無量劫的煩惱,我們要以「善」止「惡」。用善念來對治惡念,讓惡念不生,善念多生,這樣才能真正調伏和轉變。

02、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最注重一點是什麼?利益眾生的時候,你自己也要修行。菩薩為利益眾生不舍身命,但是自己也得修行,自他雙利。如果你自己不去做,只是教授別人,那方法是否正確,不驗證一下你如何知道?

03、對於五欲境界,你越貪戀越舍離不了,越不會厭棄。好像你要火熄滅,卻經常往裡頭加薪,那火能熄滅嗎?你讓心靜下來,不要有五欲思想,心漸漸會清淨。

04、我經常勸道友,例如說打齋供眾,他很大財富,叫別人替他去做,而他卻沒當一回事,沒有恭敬供養心,那所得福報就很少。如果他親自去做,無論供養誰,都很恭敬,平等對待,那他就能多生受福。供養時無分別無愛著、希求,才叫清淨。

05、如果你在常住當執事,發菩提心幫助別人,這叫大心。若你起念想一天勞碌也修行不成,生死未了,出家了還做些瑣事,這就著魔了,什麼魔呢?退墮大乘。我們的心一天不曉得經過好多變化,應常自守護,不墮魔業。

06、菩薩應如說修行。說到做到,信解行證,願即是行,行即是願。咱們是說到做不到,行的功夫跟不上,解不深入,為什麼?信沒有根,行起來就很困難。如果聽到了不去做,等於沒聽到,不能成就佛果,跟佛的距離很遠。

07、我曉得你們在修行當中,經常退心。「佛不是一天成的,哪那麼容易啊」這都是懈怠思想。大心難發而易失,發起來很難,退墮懈怠容易,遇著挫折,因緣不順,業障發現,道心就往下退。我們的心不定,要時常讀誦大乘增加信心,精進不懈怠。

08、多求多惱。我們都想多求多得,得不到煩惱,得到了怕失掉更加煩惱,這些事牽扯著你,心不安定,還能修道嗎?以貪求故廢修道業,退失信心。

09、一切諸法成住壞空,四相遷移,「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佛身遍虛空,乃至一微塵裡都有佛,有緣就現,無緣就隱,體用如是。佛身到哪裡取?信你自心是佛,用你的心去取,讚歎佛的功德。

10、人們對一件事的看法不同而產生爭執,往往只注重事,卻忽略了理。事有差別但理是相通的,理能成事,事能顯理,理要顯,事也要明。

11、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佛說生極樂世界,決定能生,但是去者實不去,就是他不想生。生則決定生,你得做生極樂世界的事,才能生;口念阿彌陀,心裡卻想著娑婆世界,那絕對生不了的。

12、觀無為法而不住無為。什麼道理呢?不得少為足,應利益眾生。有為、無為二俱不可得,以此二法,不生二法之想,佛所攝持。

13、善住尸羅,安住一切善法。守好四根本戒才是法器,能具足三乘法,善法勝因。如果四根本戒沒有了,善法不能成長,對於佛的一切教義不能進入,還要受大苦報。清靜守護四根本戒,求一切念定總持安忍聖道,乃至無上菩提。

14、古今中外塑佛像形態各異,相是隨緣意,體是真實意。我們身體也是假的,但是沒這個身體怎麼修行?這叫借假修真,要認真,不要認假。執著,病眼顛倒見;不著,隨緣消舊業。

15、妄識心執著分別世間,智慧心一切無著。覺和迷不是兩個,覺了,一切諸法全不存在;迷了,六道輪迴宛然現前。離我,超越凡夫;離無我,超越二乘,故能發起大悲心救度眾生。

16、你對世間相還有沒有貪戀?有一念貪戀,你就走不了,你的業把你繫縛住了,想解脫也解脫不到。

17、對於佛法,說有說無,說生說滅,不能覺悟法之自性,都叫戲論。應當憶念佛的菩提正法,覺悟自心,離一切分別相。於法不動搖,無疑惑,直心正念真如。

18、做點好事功德自己不能放下,如同看到戲裡好的角色,就把自己擺進去,這都是眾生心。我們學佛法,天天講空,無我即是空,這需要觀照功夫。

19、願於無量劫行菩薩行。行菩薩道不是一件事兩件事,也不是一生兩生,是無量生。在時間上無法計量,沒有數字可言,常時行菩薩行。修一切白淨法,安住於白淨法和如來智慧當中。

20、經常觀身不淨、危脆不堪,這叫善巧通達一切法。以善巧的智慧認識一切法,不被其轉,不受其害。世間沒有什麼不平,不平的是我們自己的心念,心若解脫了,看一切法都是平等的。

21、一切世間相變化無常,依心而建立。懂得隨緣,你就不苦。

22、觀一切眾生不作眾生想,諸趣無趣,平等平等。這非常有好處,對我們受用很大。任何苦難當中不作苦難想,「消災了,債還完了,清淨了,要成道了。」這樣想的時候,你心裡安定且愉快,試驗一下看看。

23、有好多人說自己沒時間修行,如果我們仔細想一下,一天當中用來睡眠、玩耍、聊天的時間有好多?用心不夠,修行不易成就。生活即是修行,環境與心密不可分,我們的言行,特別是思想,要隨時觀照。

24、我們學習佛法的第一步,就是了解現實人生的重要和可貴。我們的身體是可貴的,沒有身體你怎麼修道呢?而身體也是無常的,隨時變化。在我們修學道路上,有真正的動機和發心,又能精進,進入道果才有可能。

25、一入佛門就什麼都放下了?我出家七十多年感覺很不容易。有些人身出家而心在俗,還是世間那一套,甚至更厲害一點,把那一套拿到佛門來表演的很出色。必須要真正看破放下,才能認識煩惱惑業,解脫生死。

26、我們學習一部經論,往往喜歡先看註解。因為自己看不懂,想借由大德祖師的介紹來入門。但是看註解,很容易先入為主,那不是自己的理解。一部經論,我們也可以先自己參一參,思惟理解、學習體會,再來對照祖師的註解更好。

27、我們能遇到三寶,能受皈依,這都是多生的善根,這種因緣福報,不是你現前發願所能得到的。無論初學久學,皈依三寶都是根本,要想得到解脫,必須皈依三寶。

28、受苦時的兩種想法。「我自己的業,該我受的我還;我天天發願代眾生受苦,佛菩薩滿我願了」。你若用般若智慧觀照,看這世界就平等。在自性本具的般若光明中一切不著亦不失,因果宛然。

29、相信佛的果德,相信我們自己的智、明,跟佛無二無別。相信文殊菩薩的妙慧就是我自心本具的妙慧,諸佛之德即是我的德。相信眾生之業即是我的業,他惡即是我惡,這個信心很不容易。

30、我們一天對境生心動念,有愛憎、毀譽、成壞,生死觀念很重。看不破、放不下,不知因果,遇到點不如意境界,起心動念許久不能磨滅。發菩提心是智慧,用情感是不行的。能於境上轉事成理,不生執取,萬相無非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