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慈心禪的方法

以自己為對像

你們也許注意到了這個經文的第一行:願我無敵意。所以,第一個對像是我。我們現在以盤坐的方式修慈心禪。在靜坐的時候,第一個對像是自己。這個自己當然可以以我們的身體為對像,然後你從內心深處發出希望自己好的願望。

也許有的人說,這不成問題吧。不一定。我們經常就在電影裡看到有人說:「我恨自己!」我們現在是要發自內心希望自己好。修的時候,可以閉上眼睛。我們在開始是用引導文來喚醒我們的慈心。引導文的這幾句話,是很值得我們體會的。

願我無敵意。「敵意」這個詞,它的含義很深。我們現在坐在這裡都沒有敵意,對吧?表面上看,是沒有敵意。其實,這裡的「敵意」也包含了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本能的自我保護。

這一點非常簡單就能證明。比如,我現在突然打你一拳,你會本能地往後閃。這就是一個自我保護。這種在生理上、在心理上、在神經系統上的自我保護的背後,有一種含義——恐懼。

完全沒有恐懼的人,他的身體是舒展放鬆的。而我們的身體,可能在某種程度上都有一種緊繃。這就是一種自我保護以及自我保護後面的恐懼。所以,「願我無敵意」的意思是,要讓我們把這個自我保護的意識放下,完全打開。

敵意來自於恐懼。比如說,我們兩個人吵架,突然我手上抓一把刀,這是恐懼的表現。我們說,人類的手上除了刀還有槍,除了槍還有炸彈,除了炸彈還有原子彈。其實,這是從整體上反映出人類內心恐懼的加重。

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如果你有安全感,你不會帶任何武器。只有沒有安全感的人,才會想到帶武器。所以,武器並不是強大的表現;相反,武器恰恰是懦弱和恐懼的表現。這是佛法幫助我們認識這個問題的特殊角度。我們在山裡遇到野生動物,比如說蛇、狼,它攻擊我們的時候,往往是它感覺到我們要攻擊它。它的敵意從哪裡來?從恐懼來。恐懼就會有敵意。

所以,「願我無敵意」這句話的後面,有要我們把自己完全放鬆、打開的含義。所以,這個引導詞的含義,其實是很深的。

第二,願我無危險。「無危險」就是希望外在沒有危險來傷害我們。你們有沒有想過,外面有危險,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都坐在這個講堂裡,空調開著。如果有一個人的免疫力很低,他坐在這屋子裡,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危險。為什麼?因為這個溫度他受不了。

現在有一些病其實就是免疫力的病,比如艾滋病,它就是免疫力的整體崩潰。我們大家都很喜歡新鮮的空氣,但是對於有一類免疫力低的人來說,空氣的清新程度可能會讓他生病。所以,空氣清新,對他來說是一種危險,對我們不是危險。

我們通常會認為危險是從外面來,但其實是從我們自身來的。我們說,老虎很危險。但有時候我們在電視上看見:很年輕的女孩兒,沒有任何保護和防護手段,可以騎在老虎身上,跟老虎玩。通常說,毒蛇很危險。但是我們也看到,有的人把毒蛇拿著玩,對他不是危險。

所以,「危險」的含義也是很深的。剛才我們講了,我們的生命在某種狀態下,刀和火對我們也不是危險。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意思是,危不危險,取決於我們的生命和外部的世界是對抗的狀態,還是融入的狀態。實際上是這個問題。

所以,「願我無危險」這個話,你們現在念它的時候可以這麼想:外面的東西沒有傷害我。可以簡單地這麼去想,但是它的內涵是很深的。深到什麼程度呢?深到實際上是說,你是沒辦法被傷害的。你沒辦法被傷害,並不是因為你變得很堅硬、很強大,任何跟你對抗的人最後都被你粉碎了。相反,恰恰是你變得無限地柔軟,能接受一切,能跟一切融入,一切就不能傷害你。這就是「無危險」。

第三,願我無精神的痛苦。這就好理解了,這是我們心靈層面的。願我無身體的痛苦,是肉體層面的。

第四,願我保持快樂。

所以,修慈心禪的第一步是以自己為對像,從內心深處發出:願我無敵意、無危險,完全打開、放鬆,跟外界融入;願我無精神的痛苦,所有的心理的、精神層面的煩惱、痛苦都沒有,願我無身體的痛苦,沒有身體的疾病等等;願我保持快樂,發自內心的。這是慈心禪的第一步。

這樣修行的目的,是要讓你真正地有慈心現前。慈心是一種心態。如果按這個標準來看,很可惜,我們每個人都說愛自己,但其實我們對自己並沒有真正的慈心。比較來說,希望自己好這個心是容易顯現、容易現前的。這是第一步。

以自己親愛的人為對像

修慈心禪的第二步是什麼呢?第二步是你以一個自己親愛的人,比如你的母親、你的父親、你的家人、你的親戚、你愛的人、對你有恩的人……以他為對像修慈心。這個也是很容易的。

這樣修慈心的時候,你應該把他的樣子、他的形象觀想在你的面前,然後在你的內心深處把他具象化。接著,你把慈心再具象化,就是從心胸這裡好像是放出白色的光。白色的光從這個地方發出來,再投射到你面前的你的媽媽或者你的爸爸,或者你的老師、你喜歡的人……

一遍一遍地發出:願他無敵意,願他無危險,願他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他沒有身體的痛苦,願他保持快樂。注意,這裡的重點不在於,我媽媽收到我的信號了嗎;重點在於,我希望他這樣——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保持快樂——這種心是不是真的,是不是越來越強,是不是很自然地從心胸裡流露出來。

你觀想,從你的心胸有白色的光發出。白色的光就是代表慈心,發射給他,應該越來越自然,然後越來越真實。在這個時候,你的慈心就很有力量了。注意,心是有力量的。這一點,現在科學家已經證明了。心有能量,心甚至能改變物質的結構。這類實例太多了。

以跟自己沒有利害關係的人為對像

第三步是以跟你沒有利害關係的陌生人為對像。比如,你們在學校每天到食堂吃飯,也許有不認識的同學,或者某一個路人,以他們為發射慈心的對像。

以自己的怨敵為對像

第四步就比較難了。是以你討厭的人、跟你有仇的人、你不喜歡的人甚至你的敵人為對像,把他想到你的跟前,來向他發射慈心。這在剛開始也許有點勉強。但是,你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對他也像對親愛的人一樣,從你的心胸放出代表慈心的這種白色的光給他。這樣,你慈心的能量就越來越強。首先你自己能體驗到這種慈心,同時內心也會有一種愉悅。你的慈心越強,你的愉悅感越深,而且會越來越深。

我們說禪修。禪修裡面有身心的安定。這種安定從哪裡來?當慈心生起以後,你的心都變成慈心了,或者說你被慈心籠罩了,那個時候就有一種深深的安定、內在的寧靜,這種力量就出來了。

實際上,如果我們把慈心修出來,從我們身心會自然輻射出一種氛圍。剛剛我們講到「無危險」。有很多在山裡修行的人,遇見老虎或者是威脅他們生命的野獸時,並不恐懼,而這些野獸也沒辦法傷害他們,就是由於他們所發出的這種氛圍、這種磁場保護了他們。

因此,讓他們沒有危險的,是這個。危險從哪裡來?它並不是從外面來。所以,消除危險也可以從我們自己開始。這就是慈心禪的修習次第。

我曾經給許多要出國留學的人推薦慈心禪。他們到新加坡或者美國去留學,父母很擔心: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會不會有什麼問題?我通常都是教這些年輕人,到一個國家以後修慈心禪,每天最起碼把這個引導文念幾遍。

注意,我們現在這個引導文,是釋迦牟尼佛為寺廟的出家人說的,所以裡面有很多詞是特定的。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改變這個引導文。比如到美國留學的人,我就建議他們可以說:願美國、願我所居住的紐約城,或者說願美國國土上所有的眾生、願美國國土上所有的人類、願美國國土上所有的畜生、願美國國土上所有看不見的眾生,無敵意、無危險……所以,這個詞是可以靈活改變的。你們在生活中、在學校裡,也可以這樣做。

幾年前,學校裡面曾經發生過同學之間傷害的案件,你們有聽說嗎?(眾答:有)當然,我相信這種事情並不多。但是,雖然不多,它也會改變在學校學習、居住的同學的心理環境,起碼在剛開始的時候會這樣。而如果你經常修慈心,經常念《慈經》,你就會有安全感,你內心的那種防範就會鬆下來。所以,讓你有安全感、讓你得到防護的,並不是警察或者武器,而是你自己發出來的這種氛圍、磁場。

當然,這種氛圍和磁場自然也應該流露於你的言行。你跟人說:我每天在心裡給你發慈心。可是,你在行為上簡單粗暴地對待別人。那你的慈心就要打問號了。所以,它應該是自然流露的。你也不能因為每天在修慈心,就跟人講:我每天對你修慈心,請你不要傷害我。它的效用不是這樣來的。它是由你自然具備慈心以後,改變了人際關係而來的。

所以,我們用《慈經》做引導,根據你的生活環境,把願後面的對像、範圍、人等隨意做改變,靈活運用。這就是我今天要跟你們簡單介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