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福不如惜福,悔過不如寡過

【原文】:

學道之人。骨宜剛。氣宜柔。志宜大。膽宜小。心宜虛。言宜實。慧宜增。福宜惜。慮宜遠。思宜近。事上宜虔。接下宜謙。處同輩宜退讓。得意勿恣意奢侈。失意勿抑鬱失措。作福莫如惜福。悔過莫如寡過。應念身世苦空。切莫隨流逐隊。

衣取蔽形。莫貪齊整。食取克餒。莫嗜美味。嘗省此世。前生作何功行。可坐享檀施。十二時恆簡點身口意業。善多邪。惡多邪。無記多邪。堪消四事邪。不堪邪。如此慚愧覺悟修省。自然習氣漸消。智光漸露。祖意佛意。顯於一念清淨心中矣。

《靈峰宗論》示養德

【白話文】:

學道的人,骨宜剛,氣宜柔。志宜大,膽宜小。心宜虛,言宜實。慧宜增,福宜惜。慮宜遠,思宜近。對上奉事宜虔誠,對下接濟宜謙遜。處同輩宜退讓。得意不要恣意奢侈,失意不應抑鬱失措。作福不如惜福,悔過不如寡過。應該想到自己身體和外面世界充滿苦,空而不實。千萬不要隨波逐流。

衣服用來遮蔽身體就好,不要貪圖時髦漂亮。食物用來克服飢餓就好,不要貪圖美味。經常反省自己,前生作了什麼功德和修行,可以坐著享受人家的施舍。時時刻刻檢查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善多呢?還是惡多呢?還是無記多呢?有資格消費四事呢?還是沒資格?

如此慚愧覺悟修省,自然習氣逐漸消滅,智慧的光明逐漸顯露。祖意佛意,顯露在一念清淨心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