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斷離偷盜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以下佛陀告訴我們為什麼要斷離偷盜的主要因素。說汝等修學大乘的三昧,真正的目的是要離開三界的塵勞煩惱,但是假設「偷心不除」,不但三界的塵勞不可出,而且會有以下的過失:縱使我們有多聞的智慧,有少分的欲界定跟未到地定的功德,但是我們內心當中還累積了很多偷盜的內心的功能,最後的結果是必落邪道,這種邪曲鬼魅之類的眾生。

「上品精靈」,假設你的福德資糧很夠,那就是一種精靈。精靈主要的功能就是盜取日月的精華,他依靠山、依靠水而住,偷取日月的精華。

中品的妖魅,妖魅是偷取人類的精氣。

下品的邪人,邪人就是被前面這些所謂的精靈妖魅所附著的,幫這些精靈跟妖魅做事的人,叫邪曲之人。

前面三品之人都是屬於這種邪曲的一類的眾生,而且他們都各有他相應的眷屬,每一個人都產生邪見,自己認為自己已經成就無上覺道。這種人會那麼堅固地生起偷盜,差不多都有邪見支持。都是無慚無愧,都是邪知邪見的,才有辦法產生那麼大的力量。